海淀区盲人协会举办智能手机无障碍培训

文章来源:海淀区残联    作者:孟阳   发表时间:2016-09-19   【字体:
  9月18日,海淀区盲人协会在香山街道举办了智能手机使用培训,来自辖区30名盲人在志愿者协助下参与了培训。

  此次培训是盲协在前期调研视力残疾人需求的基础上开展的实用技能培训。随着社会的发展,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对于盲人朋友来说,即使依靠读屏软件,使用难度依然比键盘手机更大。有些盲人朋友虽然用了近一年的智能手机,但是语音输入文字经常出现错别字,在软件意外退出的情况只能依靠他人帮助才能再使用。

  依据盲人的特殊诉求和强烈学习的愿望,培训师王老师围绕智能手机使用的基本手势,如何接打电话,打字、使用微信、QQ以及用QQ收发文件,浏览网页和逛淘宝等多项内容进行了讲解、演示,大家学会了用智能软件,发出口令,实现人机互动,独立操作智能手机。最后王老师推荐盲人朋友用百度小明软件,它包括通用识别、人脸识别、钱币识别、文字识别、服装识别等功能,鼓励大家熟练使用并掌握基本功能,学会用科技辅助自己的生活,让生活变得无障碍。

  此次培训的举办,不单单是一场技能的培训,更重要的是为盲人朋友树立了生活了信心,开拓了新的生活方式,扩展信息获取的渠道。


tu 图为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