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举办北京市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管理试点培训班

文章来源:西城区残联    作者:毕燃   发表时间:2016-12-07   【字体:

图为 培训现场图为培训现场


    12月5日,西城区残联举办市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管理试点区级培训班,辖区50名残疾人工作者参加。

    区残联副理事长陈宝利做了开班动员。他强调,要明确试点试什么,要把握两个重要任务,将残疾人的需求准确及时地收集起来,并想办法加以解决。各街道要根据本辖区的具体情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边探索、边实践,确保试出成效、特色以及经验,为今后此项工作开展提供有益借鉴。

    本次培训,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的理念和目标、北京市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管理试点工作方案、督导方案和残疾人服务需求评估转介工作方案及北京市残疾人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功能及上机操作的相关内容。我市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管理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服务需求采集、部门政策服务转介、服务资源采集等六项内容。其中,社区服务内容涉及康复、文体活动、法律维权等多项服务,此外,还将在残疾人需求中不断更新和增加服务内容。在本项工作开展期间,试点单位及时明确各级政府部门所承担的服务内容,实现部门政策服务向政府职责部门的转介。

    本次试点工作为期3个多月,期间,市残联为提高试点单位及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委托太极计算机有限公司为项目的开展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同时,委托道略残疾人事业研究中心作为第三方监督机构为西城区等试点单位提供督导服务,负责相关问题的咨询指导、发现问题、效果评估、试点总结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