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残联开展盘扣手工培训活动

文章来源:就业所    作者:赵彦铃   发表时间:2016-12-07   【字体:

图为培训现场图为培训现场

  为了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拓宽残疾人就业领域,12月6-12月16日,顺义区残联联合北京服装学院共同举办了2016年中国传统民族服饰技艺传承与推广项目《盘扣》培训。本次培训由北京服装学院传习馆旗袍工坊主理人史立萍老师担任主讲老师,本次培训为期4天,分别在每周二、周五开展培训,参与本次培训的残疾人学员共计40人。 

  一把剪刀再加上针线,一根彩条就在史立萍老师的巧妙编结下,立即变成一枚精致的盘扣。虽然看着轻松,其实一枚旗袍盘扣要想编结成功并不容易。彩条在残疾人学员们的手中是编了拆,拆了又编,一遍又一遍,直到编得像模像样。

  “盘扣是一件旗袍的点睛之笔,它不仅是一枚扣子,更是一件衣服的装饰。我想把这门手艺教给更多人,让大家了解民族服饰文化。”史立萍老师说,盘扣的种类有上百种:琵琶扣、蝴蝶扣、葫芦扣、凤尾扣、一字扣、小提琴扣……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扣式。这些盘扣的编结是根据旗袍的样式而定,形状可以像动物、植物或其他东西。旗袍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服饰,盘扣虽小,但花式种类丰富,体现着民族的服饰文化。

  残疾人学员们都非常珍惜与老师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本届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将成为我区残疾人文化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全面推动我区基层残疾人文化事业向着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