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召开2016年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0708151502 文章来源:研究室 作者:陈学洲
       7月7日,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2016年全体会议在市政府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主要任务是:传达国务院残工委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理清工作思路,统筹各方力量,为“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副市长、市政府残工委主任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主持会议,市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代表市政府残工委向大会报告了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主要任务。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认为,2015年,在中国残联的有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合力推动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普遍提升和服务体系转型升级,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2016年,残疾人工作要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这条主线,按照就业升级、社会保障提标、公共服务扩面的思路,着力推动残疾人小康融入大局,扎实做好兜底补短、强基固本工作,突出抓好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持续营造扶残助残良好环境,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图为王宁副市长讲话现场

  王宁副市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残疾人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事业进入了全面、协调、融合发展的快速道。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科学概括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总的原则和奋斗目标,是我们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着新机遇。大家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责任感。

  王宁副市长强调,广大残疾人是推进北京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做好残疾人工作,不仅是民生问题,而且是宗旨问题,关乎制度自信和公平正义,反映社会文明进步。发展残疾人事业,不仅是个需求保障问题,而且是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它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关乎人权发展保障,展示中国国际形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直观反映,大家要自觉从政治高度思考和谋划残疾人工作,用“格外”的精神状态谋发展、用“格外”的政策扶持来促进、用“格外”的办法举措抓落实。

  王宁副市长强调,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既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思想武器,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宏阔的前景。从形势特点和基础现状看,首都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着新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把握区域特点,搞清基础现状,不断增强工作筹划的科学性。要巩固发展基础,准确把握北京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律,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设施建设以及服务体系建设,为残疾人小康进程积蓄后劲。要争创一流业绩,自觉站在国际大背景下思考北京残疾人工作,把握阶段特征,用好自身优势,深挖发展潜力,发挥示范导向和引领作用,确保残疾人事业与北京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布局相协调。

  王宁副市长强调,要牢牢把握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着力点。全力保障改善基本民生,在现有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基础上,今年要按照国务院52号文件要求,整合“两项补贴”政策,落实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和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用电、水、气、暖等费用优惠补贴政策,实施农村困难残疾人安居工程,完善“两项保险”缴费补贴政策。要大力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各级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在保障残疾人就业安排上要做好示范、树好导向,完善对残疾人个体就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支持政策,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支持性就业。要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以专项调查数据动态更新为抓手,在精准服务上求突破;以健全残疾人服务管理模式为抓手,在创新服务上求突破;以积极响应残疾人服务需求为抓手,在重点服务上求突破。今年需要在教育、康复医疗、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重点方面,加大力度,让那些关注度高、需求强烈、影响深远的公共服务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宁副市长要求,要按照建设首善之区的要求,既要抓物质文明的小康,也要抓精神文明的小康,把残疾人事业作为文明社会的一个标志、一个象征,大力营造对残疾人朋友平等相待的社会氛围。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要心怀高远,朝着这个目标奋斗。要纳入布局,系统筹划,确保残疾人小康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一起,同步部署、同步督导、同步落实。要扭住重点,稳步推进,对年内完成的任务,要用好成熟做法,抓紧展开实施;对近三年需完成的任务,可采取试点先行的办法,在规范中抓落实,在落实中抓提高;对需持续推进的任务,要稳打稳扎,干一件事成一件事。要整体联动,形成合力,把服务残疾人群体的事当社会责任扛起来,当良心工程建起来,当文明新风树起来,以残疾人事业发展进步为窗口,全方位展示各个系统、各个部门为北京率先小康、全面小康不懈奋斗的精神风采。

  会议期间,采取“一家一表”的形式,市政府残工委与所属成员单位签订了2016年度残疾人工作任务计划书。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计生委代表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市政府残工委37个成员单位的主管领导、联络员,各区主管区长、残联理事长和书记共112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