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就中心开展残疾人养护照料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70119104441 文章来源:社就中心 作者:赵晗阳
  1月10-17日,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赴朝阳、怀柔和房山进行残疾人养护照料情况专题调研。

  社就中心实地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区博爱残疾人康复护理中心、北京怀柔幸福里养老中心、北京市房山区国爱老年人服务中心。看望了住在托养机构的残疾人,了解残疾人在机构的生活、康复、娱乐等情况,给残疾人带去新年祝福。同时,与各机构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医生、护理员等人座谈,就残疾人机构托养政策、标准建设、养护照料方式、社会力量参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建议等进行研讨。

  此外,社就中心还赴北京今日东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调研残疾人居家服务情况,查阅居家服务档案,了解残疾人居家服务项目实施进度和实施效果。

  朝阳博爱等3家残疾人托养机构承接了市残联2016年困难肢体智力重度残疾人喘息式机构托养服务项目,今日东方等7家机构承接了2016年困难残疾人家庭居家服务项目。两个项目是市残联为缓解困难残疾人家庭照料残疾人的负担,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而实施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项目自2016年7月启动,为期一年。截至目前,已有79名残疾人享受喘息式托养服务,2452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享受上门居家服务。

  残疾人居家安养、日间照料和机构托养是残疾人养护照料体系建设的内容,下一步,社就中心将加大调研力度,结合我市残疾人养护照料需求,完善养护照料标准,规范机构建设标准,通过建章立制,逐步促进残疾人养护照料体系规范发展。以残联主导、社会参与、规范管理方式带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关心关注残疾人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