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残疾人代表团参加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
发布时间:20170811143420 文章来源:宣文部、文体中心
       8月11日,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东部赛区)在山东济南开幕。我市共派出62名残疾人演员、工作人员组成代表团分别参加声乐、器乐、舞蹈三大类别6个节目的比赛。

 图为开幕式现场

  在汇演声乐类节目中,北京代表团的女声独唱曲目为《复仇的痛苦》,这首歌曲高亢激愤,由于演唱难度大,加上带有戏剧性的强度变化,使该曲成为花腔女高音的试金石之一。带来这首高难度曲目的是北京代表队声乐演员李桐,从小就热爱音乐喜欢唱歌,5岁就开始登台表演。但因患小儿麻痹症左腿留下残疾一直行走不便,于韶关学院音乐系毕业后,师从多位名家,特别是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深造期间,得到我国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孔德成先生的精心培养,使她的声音融民族与美声唱法为一体,不仅音色甜美饱满,而且音域宽广圆润,做到了以情带声,能放能收,放则有节,收则有度。

 图为李桐演出现场

  在汇演的器乐类参赛节目中,北京代表团将以35人的演员阵容演奏大型民乐合奏曲《长城协奏曲》。负责此次演出任务的北京市残疾人艺术团民乐队,成员多是从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盲人学校等特殊艺术知名院校学生及社会上相关专业人士中选拔的优秀残疾人,33名演奏员为盲人,2名为肢残演奏员,此次参演的团员年龄最大的66岁,年龄最小的仅13岁。

  在汇演舞蹈类节目中,民族舞《心的聆听》将由一位聋人舞者蒋馨柔表演。蒋馨柔小时候因一场病导致双耳重度耳聋,基本只能通过读唇语和健全人沟通。她是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建校50 年来招收的第一位听障学生,也是全国第一位通过全国文化统一高考和专业考试考入舞蹈专业院校的听障本科生,是中国唯一一位在舞蹈院校获得学士学位的听障残疾人。

  
随着残疾人朋友对文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市残联在组织、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方面做了大量努力。目前,我市比较活跃的残疾人文化组织包括残疾人书画协会、残疾人集邮协会、摄影协会、写作协会等,同时在残疾人文化活动推行“一区一品一特色”,每个区根据自己不同的特点来组织开展相应的文化活动,残疾人可根据需求就近在温馨家园参加各类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