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辅助器具  >  最新资讯

市残联辅具中心开展第三十次助残日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辅具中心   发表时间:2020-05-14 【字体:

  2020年5月17日,是法定的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组织开展好今年的“全国助残日”活动,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倡导扶残助残良好社会风尚,营造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助残日期间,市残联辅具中心坚持“互联网+辅具服务”理念,从群众需求入手,认真解决好关系残疾人群众的切身利益,深入落实北京市残疾人辅具服务政策,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果,努力做到贴近残疾人的实际,让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能够通过切实的帮助和扶持,得到实在的利益。

  顺民意,保障残疾人辅具需求。北京市有50多万持证残疾人,300多万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残疾人和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日益迫切,对辅助器具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为满足好群众迫切的辅具需求,市残联辅具中心继续落实好“互联网+辅具服务”,助残日期间,保持辅具申请常态化运行,截至目前,北京市辅具申请36.2万人、60.5万件,交易总金额3.22亿元,补贴资金占2.57亿元。其中,低保、低收入两类残疾人共1.7万人申请。
       北京市海淀区的李艳,是海淀区万寿路街道的一名残疾人协管员,她通过辅具平台申请购买了一只助听器,有效改善了听力,从此能更好的开展工作,融入社会,她在接待残疾人的时候,能听清楚残疾人及其亲属提的问题了,跟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变得无障碍,能够更好帮助来电来访的残疾人排忧解难。在她的努力下,万寿路街道持证残疾人线上注册率达到98.95%,申请率达到55.83%。她说:“辅具补贴让我享受到实惠,也帮助我更好的工作,的确是残疾人需要的很好的政策。”

  
  解民忧,倾听残疾人辅具呼声。中心在做好满足残疾人辅具需求的同时,主动在辅具平台开通服务电话,“5+2”、“白+黑”24小时全程服务。中心积极回复残疾人诉求,努力及时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态势,具体表现在:12345工单,从去年1019个,到现在4月、5月均为0工单。朝阳区常营镇刘女士购买了西安德力的汽车手驾装置,因为使用问题想要进行更换,因为购买时间过长和企业沟通没有成功,于是来到市残联辅具中心,她发自内心的说:“我就相信残联,就希望残联工作人员帮忙协调,我才能感觉受到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经过反复的协调,终于帮她更换了产品。

  

  暖民心,满足残疾人辅具期待。市残联辅具中心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在助残日期间,主动拓宽服务边界和时限,深入开展“四大服务”,更好的满足残疾人的辅具期待。一是加强宣传服务。与北京电视台深入合作,制作并播放“辅助器具让生活无障碍、辅助器具让交流无障碍、辅助器具让出行无障碍、辅助器具让梦想无障碍”的主题公益宣传片,扎实做好辅具知识宣传,让残疾人群众了解辅具的重要性。二是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开展心理学专题讲座,提升中心干部运用沟通心理学的方法帮助残疾人接纳自我,接纳他人,融入社会。三是进行帮扶服务。结合中心干部下沉基层的契机,让下沉基层干部摸清下沉村的残疾人辅具需求状况,尽可能帮助残疾人开展辅具申请,让他们享受辅具服务。四是组织开展企业调研。组织干部职工对平台上全部企业进行资金结账和辅具发货的情况进行调研,督促各区做好资金结账,督促企业及时发货,为残疾人辅具营造良好的“生态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