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辅助器具  >  最新资讯

市辅具中心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文章来源:彭娜   发表时间:2020-02-07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残联的系列通知精神,市辅具中心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在第一时间采取了一系列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防控指挥部各项部署和市残联防控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要求,落实好“四方责任”,第一时间,以微信、QQ等网络会议形式进行传达部署,把工作落到实处。结合中心实际,2月1日,以网络主任办公会议的形式,研究通过了《市辅具中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项防控预案》,及时成立了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现场处置组等四个小组,明确应急处理流程、责任分工。

  二是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宣传引导。通过中心工作群、入围辅具机构服务等微信群,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央、北京市等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要求中心党员干部和所服务机构人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客观认识病毒传播途径,坚持做到不恐慌、不麻痹,针对网络流言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更不造谣。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教育引导、管理好身边人员,压实防控责任,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真正提高思想认识,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任务。

  三是认真排查隐患,落实联防联控。根据中心工作需要,制定了《市辅具中心办公楼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措施》,加强楼内办公室、电梯及楼梯、卫生间、食堂等场所消毒管理,做到每天有记录有检查。为单位食堂配备消毒设备,鼓励干部职工自备餐具,切实切断病毒传播的可能。在人员管理方面,建立每天体温测试制度,为干部职工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针对中心8名出京人员严格落实返京居家观察14 天规定要求,按照市残联要求,5名同志取消假期外出计划,中心干部职工对居住社区所联系残疾人开展联络帮扶,党员按照要求参与社区防疫防控值守工作,23名党员干部向疫区捐款2350元。春节假期期间,中心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制度,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主动承担假期工作任务,在保证中心安全工作的同时,确保残疾人辅具服务不断线。

  四是统筹线上线下,提升辅具安全服务水平。严格落实暂停线下市级辅具评估工作,春节假期期间全市辅具线上申请488人592件,接听服务咨询电话和办理网上工单约30个,全市调查76家入围服务企业中71家库存充足,250个实体服务店230个正常提供服务。针对辅具服务机构,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北京市残疾人辅助器具综合服务平台入围机构疫情防控及辅具服务工作的通知》,严禁组织残疾人大规模聚集服务工作,鼓励支持入围机构利用电话、视频、微信、QQ等方式,主动做好残疾人辅具服务工作。鼓励企业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做好疫情防范,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体温监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