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朝阳区残联举办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指导师培训班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09-06-22 【字体:

  为提升残疾人康复工作者队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的实现,6月8日–11日,区残联举办了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指导师培训班。42名街道办事处、地区办事处(乡政府)的残疾人专职工作者及社区残疾人康复协调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市盲人定向行走专家指导组成员为学员们讲授了盲人定向行走概念、随行技能、独行技能、盲杖使用技能等课程。为加深大家对定向行走的认识,提高学习质量,培训班还专门设置了失明体验课程。学员们戴上眼罩感受黑暗的世界,模拟盲人使用盲杖、辨别方向。通过体验式教学,学员们体会到了盲人在生活、出行等方面的不便,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为盲人朋友指导定向行走的决心。学员们克服了最初对黑暗的不适,带着眼罩,拿着盲杖,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练习,无论是持杖上下楼梯,还是导盲出入门,学员们一遍一遍地认真实践。他们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掌握好盲人定向行走的知识和技能,为盲人朋友顺利出行提供一份帮助。同时,朝阳区还邀请了残疾人心理学专家林达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了盲人心理及与之交往的礼仪。学员们通过掌握与盲人交往的礼仪技巧,有利于更好地开展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工作。

  经过4天的学习,42名学员掌握了盲人定向行走训练的知识和技巧,并全部顺利通过了区残联的考核。杨泰峰副理事长在结业仪式上勉励大家进一步增强为盲人服务的责任意识、爱心意识,积极做好辖区内盲人定向行走指导工作,帮助他们更好地生活、出行,提升生活质量。学员代表们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他们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盲人一对一培训计划,指导盲人用正确的方式走出家庭、走出社区、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