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市残联调研组调研东城区“居家助残”工作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09-02-25 【字体:

  2月20日上午,市残联调研组到东城区残联调研“居家助残”工作,区残联理事长从艳梅、副理事长谭金雅以及相关街道领导陪同调研。

  东华门和北新桥两个试点街道分别向调研组汇报了“居家助残”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工作机制、资金来源、服务效果等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

  在和平里温馨家园,调研组听取了和平里街道居家助残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和平里街道通过前期调查,掌握了重度残疾人在居家助残方面的实际需求,与5家热心公益事业、具有一定资质的社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为地区11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理发、修脚、洗衣、陪护、盲人按摩、清洗油烟机、购物、送餐等居家助残服务,标准为每人每月50元,残疾人通过拨打96156热线电话或直接找专职委员即可预约服务项目,及时得到快捷优质的服务。同时,街道建立定期回访制度,确保服务质量。调研组认为,和平里街道居家助残工作试点先行、工作扎实、服务到位、效果突出,残疾人切实得到了个性化服务,工作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在残疾人李润生家,调研组实地了解居家助残服务效果。李润生是重度肢体残疾人,长期瘫痪在床,日常生活不能自理。街道及时为他发放了居家助残服务券,使其足不出户即可得到洗衣、购物、送餐等服务,切实解决了他的实际困难。李润生动情地说:做梦都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政策,太感谢党和政府了。

  2008年,东城区以温馨家园为依托,率先在和平里、北新桥、东华门三个街道开展“居家助残”试点工作。通过深入基层,摸底调查,掌握残疾人实际需求,免费开展理发、按摩、送餐、卫生清理等上门服务,至今累计提供服务1200余人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初步形成个性化居家助残服务体系,积累总结了工作经验,并在全区内逐步推广实施,为进一步提高重度残疾人生活质量,改善残疾人生活水平,健全公共服务网络,落实“五无”工作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