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东城区街道残联换届工作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07-09-20 【字体:

  8月24日,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标志着东城区所有10个街道残联的换届工作已全部完成。
  自6月中旬全区召开残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以来,各街道残联换届工作全面启动。在区残联的具体指导下,在街道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市残联《关于区县和街乡镇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指导意见》和区残联《关于街道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积极筹备,精心安排部署。各街道残联代表大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程序严谨、规范,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和执行理事会,圆满完成了代表大会的各项任务,为今后开展残疾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东城区街道残联换届工作始终坚持“四个结合”,一是将换届工作与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相结合。通过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坚强有力的街道残联主席团领导班子,建立了以专职理事长为核心的街道残联理事会,强化了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升了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将换届工作与宣传残疾人事业,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相结合。通过换届工作,积极向全社会宣传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自强模范、扶残助残典型事迹,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单位代表、爱心助残人士代表作用,推动地区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法律维权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将换届工作与和谐社区建设相结合。残疾人生活在社区,残疾人工作的根基和着力点在基层。通过此次换届,切实将残疾人融入到和谐社区建设中,进一步提高了残疾人事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促进了残疾人工作向社会化、法制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四是将换届工作与开展“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紧密结合。此次街道残联代表大会中的残疾人及亲属代表占65%以上,他们了解基层残疾人的实际状况,了解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为区、街残联及时有效的开展个性化服务提供了全面保障。此次换届工作凸现出“四个到位”特点:一是领导重视认识到位。此次换届工作,街道工委、办事处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不仅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更主要表现在许多领导带头学政策、学文件,亲自督导落实换届工作各个环节,并对会议程序、材料等给予严格把关。如:和平里街道工委书记明确要求残联工作人员深入到每一户残疾人家中,就残联主席团委员候选人征求意见,充分体现民主性。同时,全区10个街道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全部出席了代表大会,并对今后五年本地区残疾人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二是试点先行,基础工作扎实到位。为开好此次代表大会,全区以东华门和安定门两个街道作为试点,各街道全部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并挑选精兵强将负责换届工作,制定了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召开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各驻街单位和社区严格遵循自下而上的原则,民主协商、推荐大会代表,并进行公示,充分体现了代表性、广泛性和先进性。三是精心组织落实到位。各街道在开展换届工作的同时,正值全区换发残摩车牌照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工作全面启动,街道克服人员紧、任务重等实际困难,将换届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协调办事处职能部门给予配合和帮助,共同完成了会议的各项筹备和落实工作,确保了大会的顺利召开。四是会议程序规范到位。各街道严格按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和市残联文件精神,严把会议程序规范关。从召开预备会,到通过工作报告、选举办法、推选总监票人、监票人,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等等,按部就班,规范严谨。特别是东华门街道和安定门街道两个试点街道,代表大会最具规模、最为隆重,受到了市残联领导的充分肯定,也为其它街道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东城区街道残联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区残联成功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奠定了坚实稳固的基础。同时,也为进一步推动全区残疾人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文明、繁荣、和谐、宜居的社会首善之区做出了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