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平谷区五年如一日开展“百局扶百户”扶贫助残活动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07-08-02 【字体:

  2007年春节期间,平谷区水产服务中心的领导带着米、面、油和1000元干部职工的捐款,再次来到位于金海湖镇胡庄村肢体残疾人胡海明家进行慰问。此次已是水产服务中心自02年以来第十次到该户慰问,并每次都带去1000元捐款,用于该户子女的上学费用。每当中心领导去看望他家时,胡海明总是拉着领导一行的手含着泪说:“太谢谢您们了,没有您单位这么多年的关心与帮助,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感激之余,胡海明全家2006年为该中心送去了一面绣着“扶危济困,功德无量”的锦旗。
  平谷区烟草专卖局的领导同样每年2—3次带着生活用品和现金走访帮扶户,自2002年以来,烟草专卖局连续5年为帮扶户帮扶资金达17500元。今年春节前夕,他们又带着节日礼品和2000元慰问金走进东高村镇西高村视力残疾人纪桂玲家问寒问暖。不仅如此,2006年,单位领导让她的儿子利用暑假到该单位勤工俭学发放工资补助1800元,当得知纪桂玲家的两个孩子上学交不起学费时,立刻拿出3000元助学款亲手交到了纪桂玲手中。现在纪桂玲的大女儿已毕业实习,儿子也即将毕业,这个贫困残疾人家庭在该单位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也将“站立”起来,实现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过上富裕生活的梦想。
……
  象水产服务中心、烟草专卖局这样的单位在平谷区“百局扶百户”扶贫助残活动中不胜枚举。
  自2002年5月,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百局扶百户”扶贫助残活动以来,引起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主管区长王春辉多次出席动员会、座谈会和情况汇报会,对残联和帮扶单位提出要求,指示一定要真扶贫,扶好贫,对残疾人贫困家庭一定要帮出行动、帮出成绩、帮出效果来。区残联安排18个街乡镇各选报6户特困残疾人家庭共108户,在全区范围内的108个市属和区属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此项工作,每个单位定向帮扶一户特困残疾人。活动开展后,各帮扶单位都非常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帮扶措施,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并指定专人负责。针对所帮扶家庭的困难状况,很多单位都制定了帮扶计划,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为彻底改变残疾人家庭的贫困状况,认真履行职责义务,使全区残疾人尽早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一些单位的一把手对此项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亲自到帮扶户家中走访慰问,了解残疾人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和需求,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帮扶活动真正能够见成效奠定了基础。
  5年来,各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和措施。他们不但为被帮扶残疾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猪肉、棉被等日常生活用品,而且还送去了精神文化生活,如2004年3月,区科委为帮扶户送去了一台21寸新彩电,使瘫痪在床的残疾人不出家门就可以看到国家的大事,丰富了残疾人的精神生活。有的单位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采取送实用技术,而且还为他们开展种植业购买化肥、农药、果品套袋等生产资料,还有的为残疾人家庭送扶持项目和启动资金,鼓励并支持他们学科学、学技术,扶贫先扶志,靠辛勤劳动致富。有的单位为残疾人家庭翻建、修缮房屋出资、出力,村委会感动之余出人工、出木材,残疾人家庭不用出一分钱也能住上新房。有的单位经费紧张,发动职工捐款捐物送到残疾人手中,残疾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自发地给帮扶单位送感谢信和锦旗。也有的单位看到残疾人卖果难、卖蛋难,主动帮助残疾人销售水果和柴鸡蛋。冬天到来之际,有的单位为残疾人家庭送去了煤炭、炉具和冬菜,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残疾人的生产生活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这项活动开展5年来,共帮扶贫困残疾人家庭400余户,为这些残疾人家庭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0余万元,为170多名贫困残疾人子女捐资助学,帮扶135户残疾人家庭开展种植、养殖等生产劳动项目,为近30多名残疾人及子女安置工作等等,被帮扶的残疾人家庭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一部分极度贫困的残疾人家庭生活得到了较大改善。
  “百局扶百户”扶贫助残模式,得到了市残联、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广泛拥护,同时也使帮扶单位更加贴近了残疾人,了解了残疾人家庭的现实状况,为区残联研究和掌握帮扶措施提供了依据和参考。这项扶贫助残活动可以说是社会化扶贫助残的一个很好实践,今后将继续加大社会化扶贫助残力度,不断探索扶贫助残新模式,变输血为造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特别对有劳动能力和有致富愿望的残疾人要授之生产技能和科学技术,让他们像健全人一样,靠勤劳致富,靠科技发家。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构建和谐平谷和早日使全区残疾人实现小康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