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石景山区残联积极助力特殊儿童享受教育服务

   作者:张晨   发表时间:2020-06-28 【字体:

  近年来,石景山区残联积极配合区教委做好特殊儿童的教育工作。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特殊儿童的教育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区残联克服困难,积极作为,全力帮助区内残疾儿童享受教育服务。

  加强宣传 圆满完成信息采集工作

  2020年5月,小学入学登记工作开始后,区残联与区教委进行了详细的数据比对,梳理出石景山区今年共有41名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儿童。两个部门为了解所有残疾儿童家庭的情况和需求,安排专人通过电话和微信等线上手段与每个残疾儿童家长取得联系,逐一宣传政策、解答疑惑,打消了部分家长的顾虑,帮助他们顺利地进行入学登记。

  今年小学入学登记伊始,有的家长因自己的孩子残疾程度较重,顾虑重重,表达了无意进行入学登记的想法。针对现状,区残联有的放矢,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针对残疾儿童的身体状况,向家长们宣传残疾儿童入学入学的三种方式,即: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让他们打消了孩子行动不便无法入学的顾虑。另一方面,区残联与区教委采取上门面谈方式,为部分重残儿童家长进行政策分析、讲解,联系北京市残联的心理专家,为这些家长进行心理疏导,积极做好他们的说服动员工作,并明确告知:区教委将根据每个儿童自身残疾程度,在三种入学方式中进行安排匹配。经过艰苦努力,最终圆满完成本年度残疾儿童入学工作。

  加强服务 助力居家教育服务

  对于已经入学的特殊儿童来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他们原有的生活和学习状态,也给家长们带来了一些实际困难。石景山区残联在防疫特殊时期,除了学校安排的在线课程和心理疏导服务外,主动为家庭困难的个别残疾儿童送去疫情防护用品及故事机、故事书等教育辅助用品,让他们在进行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在文化知识和思想品德上也能有进步、有成长,辅助学校、帮助家庭更好的教育残疾儿童,共同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