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石景山区残联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工作

   作者:张晨   发表时间:2020-06-26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景山区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的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重点人群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全力维护残疾人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提高战胜疫情的信心

  一是定期将《防疫工作应知应会相关资料摘编》发至每一名工作人员,引导全体人员科学对待新冠疫情,增强防控决心。二是充分发挥专门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向辖区广大残疾人朋友发出倡议书,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防范能力。三是转发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心理康复专业委员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残疾人如何提高心理自助》,为残疾人朋友宽慰胸怀,树立战胜和打赢防疫战的信心。四是转发北京市疫情防控普法公益宣传片“阻击疫情、法治护航”,为残疾人普及法律知识,坚持依法防控、依法行事、依法维权等,积极正面引导残疾人科学防控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听从政府安排,响应国家号召,抑制病毒传播,尽量减少外出,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大力开展残疾人线上活动,疏解残疾人焦虑心情

  一是组织各街道职业康复劳动站残疾人开展线上活动。利用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等网络媒体组织职康站残疾人开展85次线上活动,共覆盖182名职康站学员,活动包括:抄写《五一国际劳动节感言》、学习手势舞《礼仪之邦》、线上瑜伽课、手工剪纸《鱼》《海龟》、绘画课《向日葵》《我的家人》、线上音乐课、家庭烹饪、康复器械训练课、书法练字、趣味填字等多样化线上课程,有效疏解了学员家庭疫情期间的紧张心情,疏导了学员的不安情绪,充实了居家期间的日常生活。二是组织残疾人开展居家健身体育运动。疫情防控期间,区残联通过微信平台向街道残联推送健身操、瑜珈舞蹈、武术健身等38次线上居家健身运动视频,街道残联再将运动视频分享至残疾人,带动广大残疾人一起参与健身运动、放松心情,丰富残疾人居家防控生活。三是残疾人专门协会开展各类线上活动。各残疾人专门协会利用网络平台线上开展防疫知识问答、中国传统文化“端午节”线上答题比赛、巧手包粽子等适合本类别残疾人的各种活动,让残疾人更真切的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了解包粽子的方法和馅料的搭配,以轻松的方式进一步锻炼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


图为学员做饭照片图为互动健身照片图为教学员包粽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