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朝阳区残联召开“2016年精神残疾人家庭生活技能需求调查”座谈会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16-12-22 【字体:

  12月20日,中国残联精神残疾人家工委、朝阳区残联、朝阳区精残亲友会以及朝阳区精防中心在朝阳区残联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联合召开“朝阳区精神残疾人家庭生活技能需求调查座谈会”, 来自朝阳区的35名精神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参加会议。

  自2016年10月至12月,由中国残联精神残疾人家属工作委员会等四家单位联合开展的“精神残疾人家庭生活技能培训项目”,经过23名精残人亲友骨干和23名精防医生连续三个月的奋战,对朝阳区460户精残人家庭逐户进行走访,保质保量完成了精残人家庭生活技能培训所有相关知识、需求问卷工作。

  本次会议旨在倾听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在家庭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及生活需求,为政府决策制定残疾人政策提供依据。会上,精残人及亲友比较集中的反映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即:看病费用高、就业难、老年和重残人托养难及费用高。最后,中国残联精神残疾人家属委员会秘书长李志强通报了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会的工作情况,一是将选拔一批康复好的精神残人志愿者,经过医疗技能培训上岗,实现以残助残;二是将在朝阳区第三医院建立服务站,设立由精残人或残疾人家属担任的就业岗位,帮助部分精神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三是依据国家相关法律的监护权规定,对老年或孤老的精神残疾人托养问题将分门别类的进行妥善安置。

  通过此次座谈,“四方组织”对精神残疾人家庭生活中存在的现实困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与会领导及工作人员认真倾听和耐心、细致解答问题的工作态度温暖了会场上的每位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增强了他们对政府不断完善精神残疾人的惠民政策充满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