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西城区举办首届残疾人冰雪活动体验周活动

   作者:毕燃   发表时间:2017-01-13 【字体:

图为 比赛现场图为比赛现场


    随着冬季冰场、雪场相关主题活动的开展,在助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残疾人参与冰雪活动的意愿与热情也随之升温。1月12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在后海冰场举办“首届残疾人冰雪活动体验周暨2017年残疾人冰上龙舟挑战赛、2017年冰蹴球邀请赛”,来自北京市西城区和张家口市桥东区的50多名残疾人朋友参加。

    为了推动冰雪运动在残疾人朋友当中的普及,西城区在深挖传统民俗体育活动项目的基础上,结合残疾人特点开发了冰蹴球、冰龙舟和冰嬉活动,俗称“什刹三冰”。本届活动中,西城区各街道、专门协会共组建了22支代表队,与张家口市桥东区代表队一同体验冰蹴球和冰龙舟项目。

图为 开幕式现场
图为 开幕式现场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起源于清朝的“冰床”在如今已经升级成为冰龙舟,细心观察中,残疾人所使用的冰龙舟全部加装了制动装置,能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让残疾人朋友充分参与活动体验,享受冰雪带来的快乐。每条冰龙舟能够搭乘8名乘客,而这也给更多残疾人参与带来了机会。

    在冰蹴球邀请赛现场,10米见方的场地内,红蓝两队的4名残疾人各站一角,在裁判员的指挥下进行比赛。冰蹴球的形状是一个半球体,由金属制成,分红蓝两色,分别代表两队。比赛中,场地两端设有“红蓝阵营”,队员根据规则以脚推球去击打对手或己方的冰蹴球,将场地内对方的球全部击入同色阵营或在规定时间内得分最多来决胜负。

图为 比赛现场
图为 比赛现场

    采访中,一位残疾人朋友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真正参与到冰雪活动当中,为此她已经激动的好多天睡不着觉了。以往在冬天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健全人在冰面上嬉戏玩耍,而自己却只能感受到冬季的寒冷。如今能像健全人一样参与冰雪活动,运动给身体带来的热量远不及内心里温暖。

    据什刹海街道残联理事长张威介绍,残疾人参与冰雪活动的愿望非常强烈,而出于安全和责任的考虑,以往残疾人很少能够参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申办,给广大残疾人朋友们近距离参与冰雪创造了机会,街道还将根据服务与保障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探索打造一支残疾人冰雪服务队,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迎接世界各地的残疾人朋友参与活动做好准备。

图为 体验现场
图为 体验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