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东城区残联“孤独症儿童家庭圆梦计划”项目进展顺利

   作者:曹丽丽 文湘来   发表时间:2015-08-27 【字体:

图为独孤证儿童在蛋糕店进行心理行为全景模拟训练图为训练现场


    孤独症儿童家庭心理行为康复训练圆梦计划,是针对孤独症孩子开展心理行为康复融合训练,针对家长开展心理服务支持,实现残疾儿童与家庭整体康复的目标,圆孤独症儿童家庭康复梦。8月26日,东城区残联对“孤独症儿童家庭心理行为康复训练圆梦计划”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指导工作。工作中,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项目进展汇报,了解了孩子们的训练情况,检查了康复训练档案,提出了改进意见。

    5月14日,该项目正式启动,东城区残联筛选了20户有康复需求的孤独症儿童家庭作为服务对象。专业机构对20户家庭分别进行了入户查访,对残疾儿童的残疾程度、发育状况、家庭环境、父母心理状况及对孩子的康复期望,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分析,而后制定了个性化的康复方案,将圆梦计划细化为两个项目七类课程。通过深入探究孩子们的特点与潜能,深入了解孩子们的生活环境,为残疾儿童家庭提供个性化的全方位的康复支持与服务。

    目前,该项目已初见成效,得到了家长的认可。成效实例:心理行为训练中心每周为儿童琪琪安排两次游泳课,实现了其与父母一起游泳的愿望。每到游泳的时间,不经父母提醒,她就会主动对爸爸说:“爸爸,我们去游泳吧?”这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对于孤独症儿童却是进了一大步。通过这句话,一是可以看到孩子喜欢游泳;二是孩子学会了观察与效仿;三是第一次根据自己的意愿主动向父母提出要求;四是孩子以自己的方法记住了游泳的时间,开启了思考之门。每个家庭都在训练中受益,孩子们的残疾状况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家长作为孩子们环境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掌握了许多与孩子们交流的技巧及育儿方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