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到东城区开展第七轮检查调研

   作者:李大名   发表时间:2020-11-20 【字体:

  为贯彻落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第六次会议精神,全力推进无障碍设施整治、整改工作,11月20日上午,由市专项行动工作组副组长、市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带队的一行检查组,深入到东城开展第七轮调研工作。东城区专项行动工作组执行组长、副区长薛国强,区专班办执行主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从艳梅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实地查看了工美大厦、王府井百货商场、外文书店等重点商场的无障碍入口、无障碍标识等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沿着王府井步行街检查通行盲道、行进盲道、过街音响和老字号商铺无障碍出入口等无障碍设施。在随后的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4期新闻媒体报道东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集锦,区专班办汇报了东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及2021年整改提升工作思路,王府井管委会重点汇报了王府井街区更新工作进展和下一步无障碍设施整改提升的思路、设计理念等,区住建委、区环卫中心、东华门街道等部门和残疾人代表也分别围绕各自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和感受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无障碍专班办秘书组相关人员传达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小东同志在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代表市专班办对东城区的工作进行点评,认为东城区无障碍工作全面落实市专班要求,统筹推动、把控全局,整改措施和资金保障到位,特色亮点突出,取得显著成绩,在全市绩效管理考核中获得优秀成绩,很多作法为全市专项行动提供了大量鲜活经验。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东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提出建议。一是立足首善,提高工作标准。要按照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充分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无障碍专项行动;二是紧盯任务,高质量完成整改。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建账质量,以“绣花”的精神把各项示范工程一一改好,打造成全市的示范。三是强化统筹,着力解决重点问题。要加强与区有关部门协调、对接,实时监测进展和质量,以回应群众关切。四是认真研究,全力做好明年计划。要瞄准“全域无障碍”的目标,认真研究制定明年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持续推进应建未建、建而不合规的无障碍设施整改。

  副区长薛国强对市专班办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对全区通力合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聚焦问题导向,找准工作差距,进一步查漏补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二是聚焦民生诉求,立足东城实际,兼顾各类人群,进行换位体验,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坚持“崇文争先”理念,把握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争创全市一流。要求各部门注重协调配合,把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融入全区大局,融入所有区域,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建立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强化内在品质提升,用我们的努力,实现东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全局、全域、全员”覆盖的工作目标。

1
图为座谈会现场
2
图为实地检查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