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市残联开展美丽乡村规划师无障碍工作培训

文章来源:维权部 市无障碍中心    作者:杨凤英   发表时间:2019-01-03 【字体:

  
  为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部署,率先让美丽乡村的规划师提升无障碍意识和无障碍规划设计能力,12月28日,市残联维权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中心组织开展了4期美丽乡村规划师培训班,共在13个辖区,约1000个村的83家规划设计公司、180余名设计师参加了培训。

  在我市进行的乡村专项行动计划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市农委、市残联高度重视,已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北京市村庄规划导则》,要求在编制无障碍环境建设专篇,对没有无障碍规划内容的不予审批。市农委也将无障碍作为考核各区、乡镇和村创建美丽乡村的重要依据。规划是蓝图、是先导,理念是基础,规范是依据,只有设计师们全面了解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服务需求,才能确保无障碍工作从源头上把好关,到2050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村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

  通过培训,设计师纷纷表示,在无障碍理念、设计要点、残疾人需求及通用设计理念有了深刻理解,在编制规划时会更加精准的融入无障碍理念,让农村残疾人和老年人充分体验到幸福感、获得感。目前,正在陆续收到乡村规划设计方案,市残联将组织专家团队,对设计方案进行无障碍的专业评审,力争从设计源头把好关,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统筹好农村地区无障碍环境建设。

  下一步,市残联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推进乡村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一是组织多种形式的监督体验活动。二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和促进工作。三是动员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充分发挥“互联网+无障碍随手拍”平台作用,并通过12345政府非紧急热线进行问题的督办,强化整改力度。

  图为培训现场图为培训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