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组联部到高原街社区进行温馨家园服务进社区专题调研

文章来源:组联部    作者:方文群   发表时间:2016-08-04 【字体:

  7月28日,市残联组联部、朝阳区残联一行到小关街道高原街社区进行了专题调研。实地察看了高原街社区温馨家园,与小关街道民政科科长冉素英、副科长朱京平,居住在高原街社区的原中残联副理事长林泰、原中残联群工部主任王之义和原中残联人事部干部崔淑华进行了座谈。

  高原街社区残疾人工作有以下几大特点:一是在职残疾人多。社区共有68名残疾人,其中有28名为在职人员,大部分在中直机关工作,在职比例达到41.12%。参与社区活动时间多在节假日或8小时以外。二是民主意识强。社区温馨家园场地从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借用,社区残疾人素质层次高,参与残疾人事务意识比较强,创建初期残疾人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曾是全国助残先进社区。三是服务需求多元化。在职、退休和在家残疾人服务需求各不同。过去的残协骨干年龄增大,逐步淡出残疾人事务,社区人户分离状况多,场地存在产权纠葛,面积狭小,年久失修,温馨家园功能发挥不充分。对此,调研组与街道、社区制定了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在场地资源上,区、街道和社区残联将加强与温馨家园场地产权归属单位--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协调,沟通要耐心细致,争取他们在场地、人材和技术上的支持;在人才资源上,定期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在职残疾人干部的需求和建议,让他们都能积极参与社区温馨家园的服务中来,发挥正能量,获得他们的支持、指导和帮助。

  二是充分发挥残协作用。过去社区残协成立党支部在温馨家园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要总结经验,适应新形势,残协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还要进一步加强。成立志愿者之家,充分发挥已有的社区志愿者队伍的作用,通过社区残协党支部将社区里的在职残疾人干部、退休老干部、志愿者这三支队伍紧密团结在一起,把温馨家园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三是充分发挥服务功能。温馨家园作为服务体系的一环,服务要向社区延伸。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将服务延伸到残疾人家庭,提高残疾人满意度。高原街社区温馨家园与位于惠新西街的市级示范温馨家园要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进行双向对接,双向互动,引进来,走出去。志愿者在8小时以外和节假日组织活动,满足本社区残疾人多方位多元化需求。通过微创投等多种形式激发活力,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办出自己的特色,最终让高原街社区温馨家园门面亮起来,活动搞起来,服务做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