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市残联马大军书记到平谷、密云、顺义等区县调研职业康复劳动项目建设情况

文章来源:就业中心    作者:张道庆、吴巧玲   发表时间:2013-06-09 【字体:

图为马书记调研平谷区马昌营镇职康站图为马大军书记调研平谷区马昌营镇职康站

  6月初,市残联党组书记马大军继续带领调研组到平谷、密云、顺义等区县调研职业康复劳动项目建设情况。

  调研期间,马大军书记带领调研组深入乡镇山区,实地考察了10家不同性质职康站的建设情况。每到一处,参观各功能室的建设使用情况,看望慰问正在参加劳动的服务对象,并和职康站负责人、工作人员、残疾人家属和学员进行了座谈。

  调查发现,远郊区县职康站虽地处远郊,但坚持立足当地实际,积极开发劳动项目,学员参与劳动的热情较高。平谷熊儿寨乡职康站开发了种菜、养羊等项目,着力培养学员的种植养殖技术;密云百年栗园职康站的养鸡、拾蛋、种菜等项目,使学员每月能领到300至700元不等的收入。职康站的劳动项目也得到了一些爱心企业的扶持与帮助,平谷马昌营镇职康站的花草种植、除草项目由花卉公司免费提供大棚及技术指导,每年给予职康站5000多元的回报;顺义赵全营镇职康站依托附近的福利纸箱厂开展了纸箱折叠、除毛、捆装的劳动项目,已经有2名学员经过职康站的培训进入纸箱厂参加工作;密云果园街道职康站与力达公司签订安全帽带扣加工协议,公司为职康站无偿提供车辆装卸、技术指导、产品检验等服务,有效保障了职康站劳动项目的持续开展。一些职康站还根据学员特点,积极开拓项目,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平谷特教中心职康站近年来开发了糊、编、扫、剪、产、种、疗七大类劳动项目,从不同层面培养了学员的劳动技能,先后有9名学员已走向社会实现就业;密云鼓楼街道职康站积极引进制作中医小网、剪商标、缝制环保袋、手工珠绣、泥塑等适合学员的劳动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马大军书记对平谷、密云、顺义等区县的职业康复劳动项目建设给予了积极肯定,评价这几个区县职康站在劳动项目开展上丰富多彩,结合当地特点,因地制宜,主动挖掘资源;在组织形式上多种多样,依托敬老院、福利工厂、特教学校、扶贫助残基地开展项目,实现资源共享,形成百花齐放。同时,他提出在下步工作中,一要继续坚持巩固住职业康复劳动这种形式,为更多的智力残疾人和稳定期精神残疾人提供服务;二要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为职康项目的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经验和建议。他指出,职康站的职能定位不同于福利工厂,有别于温馨家园,更差异于托养中心,要不断总结,积极创新,走出自己的特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