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送教上门服务工作

文章来源:康复中心    作者:邵翠霞   发表时间:2017-09-05 【字体:

  8月28日-31日,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5名业务骨干在副主任刘锦同志的带队下,一行6人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残联(海拉尔区和扎赉诺尔区)进行智力、孤独症儿童康复等相关专业知识传授与技术指导,来自当地6家康复机构、幼儿园及残联的70余名康复专业人员和10余名家长直接收益。

  此次上门送教康复服务采用集中授课、情景模拟与个别指导相结合,康复中心的业务骨干结合各自工作经验,针对需求,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了智力、孤独症儿童康复,以及特殊儿童康复评估和家长工作等方面内容。并围绕扎赉诺尔区康复专业人员在孤独症儿童语训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两地的康复专业人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解决了她们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同时,海拉尔区儿童康复中心(长征康复医院)、呼伦贝尔特殊教育中心和扎赉诺尔区素娟幼儿园等机构的康复专业人员现场就提出要派人到康复中心进修或建立交流合作机制等需求。另外,对5名孤独症儿童和3名脑瘫儿童家长进行了一对一家庭康复指导,受到家长好评。

  同时,为做好明年内蒙对口支援培训项目,培训期间,康复中心对两区康复专业人员和家长进行了需求调查。从培训专业来讲,脑瘫、智障和孤独症儿童康复为主需求;从培训课程来讲,以家庭康复训练基础知识及方法、康复训练方法、制定康复训练计划和残疾人常见心理问题为主。

  此次康复中心送教上门服务,虽然当地气温很冷,行程安排很满,但是大家没有任何怨言,团队的这种敬业精神、耐心细致的专业指导,受到内蒙古自治区残联、呼伦贝尔市残联,以及扎赉诺尔残联相关领导好评。各级残联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提升了当地康复机构服务质量,并为推进康复机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图为海拉尔培训现场图为海拉尔培训现场
图为扎赉诺尔培训现场图为扎赉诺尔培训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