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动态新闻

京津冀残疾儿童巡演—小雨姐姐快乐故事会落下帷幕

文章来源:教就部    作者:冷新雪   发表时间:2017-05-24 【字体:

  为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体现党和政府对残疾少年儿童的关爱,市残联于2016-2017年开展了《小雨姐姐快乐故事会——为京津冀残疾儿童巡演》活动。通过故事会形式为残疾儿童少年送知识、送文化、送快乐,丰富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残疾少年儿童的校园文化生活。

  活动自启动以来,在北京市盲校、通州培智学校、北京启喑实验学校等特教学校和康乐里小学、新园西里小学等融合学校,以及河北省邢台市、鹿泉市等地特教学校、天津特殊教育学校共巡回演出15场。为京津冀三地一万多名视力、听力、智力等各类残疾学生送去知识与欢乐,圆满完成了巡演任务。

  “小雨姐姐音乐动画故事会”是具有十多年历史的儿童公益栏目,每年都会应邀参与中国儿童戏剧节、丹麦安徒生文化节等国内、国际重大活动,在国内外儿童文化艺术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受到各国小观众的喜爱。市残联通过与这一公益品牌活动联手,带动文化艺术产业为残疾儿童服务,努力搭建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服务平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巡演活动采用音乐+动画+故事+互动的形式,将童话、动漫、表演及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讲授串联在一起,选用童话、科普、国学等内容,使残疾儿童少年在享受艺术的同时,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传承中华文化,学习礼仪,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知识与快乐的大门。巡演活动中特别注重融合。

  在活动过程中充分体现幼小融合、残健融合、省市融合理念。幼儿园小朋友和培智的学生一起听故事;普通小学的学生和聋校的学生手拉手做游戏;北京、天津、河北的孩子们互动通信。巡演活动增强了京津冀不同类型、不同年龄、不同学校的残健儿童少年的交流与融合。老师和家长纷纷反映,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孩子们相互间自然的接触,展现了各自的特性,学会了尊重与友爱,增强了责任感与自信心,使他们共同得到成长。

   此次巡演活动得到了京津冀三地残联、教委的共同支持。北京市残联邀请河北、天津残联的领导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各省教育部门不仅积极配合联系学校,还安排各级领导出席演出,体现出多部门协同支持活动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得到北京、天津和河北新闻媒体的大力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河北电视台、中国国际电台、北京电台、天津电台、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人民网、新华网、 凤凰网等近百家媒体共发布了上千次报道。中国艺术报还以半个版面刊登了小雨姐姐撰写的《残疾儿童更需要面对面的关爱》的文章。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不仅让大众了解了巡演活动情况,更展示了京津冀残疾儿童少年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推动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工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活动现场图为活动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