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要闻

北京市残联六项举措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文章来源: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02-20 【字体: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北京市残联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目前,全市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服务机构均无人员感染。
       强化指导,政策先行。贯彻落实中国残联系列文件精神,制定了相应文件和应急预案,加强行业、系统内监督指导,细化22条防控措施,强化“四方责任”落实,党组理事会成员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建立各区理事长工作群,及时沟通掌握一手情况,解决急难险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防控工作无死角。

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到西城区慰问残疾人工作者
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到西城区慰问残疾人工作者

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到通州区慰问残疾人工作者
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到通州区慰问残疾人工作者


      服务大局,下沉基层。按照党员干部“双报到”要求,结合市残联“一人一村一社区一家园”联系点制度,力量下沉,听从社区(村)书记统一领导。目前,市残联346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村)报到,参加值守,随叫随到;各区、街乡残联1256名党员干部直接参加社区(村)轮番驻守;7000多名专职委员、协管员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与残疾人建立普遍联系,为困难残疾人代购生活必需品、进行心理安慰。有的区为困难残疾人推出挂号、问诊、取送药、精神残疾特殊服务等多项便民举措;有的区按每个乡镇、街道不低于10户标准,为一户多残、孤老残疾人等最困难残疾人家庭,每周不低于两次送药送菜。

海淀区残联干部协助社区防疫工作
海淀区残联干部协助社区防疫工作

石景山区残联为盲人按摩机构送去消毒液
石景山区残联为盲人按摩机构送去消毒液

门头沟区残联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门头沟区残联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聆听呼声,解决需求。根据听力残疾人反映,经与市委宣传部反复沟通协调,北京市新闻办举行的疫情发布会上首次配备现场手语翻译服务,帮助听力残疾人及时了解疫情动态,掌握防控知识;制作语音版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畅通盲人获取防疫知识渠道;针对残疾人特点,编发“解读心疫”心理手册,帮助残疾人疏解焦虑不安情绪;各级残疾人专门协会主动作为,发出倡议,响应国家号召,居家抗役;积极与市卫生健康委沟通,主动担当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辅助性服务;在12345市民热线基础上,开通24小时残疾人信访电话,协调回应和落实相关需求。

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配备了手语翻译
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配备了手语翻译

北京市残联关注残疾人心理健康,编制防护手册
北京市残联关注残疾人心理健康,编制防护手册

       履行职责,加强监管。对全市5家残疾人托养试点机构、394家盲按机构、64家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155家成年残疾人康复机构、432家残疾人职业康复站和450家温馨家园,逐一走访,专人联系,定期消毒,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与此同时,加强线上服务指导,目前,有476名康复老师,为1099名残疾儿童进行远程康复服务指导,停课不停康复训练。

海淀区阳光友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开展疫情防护知识线上授课
淀区阳光友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开展疫情防护知识线上授课

    动员社会,公益支持。通过动员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单位和中国狮子会向湖北武汉和北京相关区捐赠款物216万元。残联系统党员干部、盲人按摩机构等也积极筹款募捐,为抗疫表达心意;社区中活跃着一批为残疾人提供心理慰籍、送菜送药等特殊需求的志愿者。

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向武汉和北京相关捐赠款物

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向武汉和北京相关捐赠款物


         统筹有序,同步推进。在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扶贫协作、冬残奥会筹办、小康文件任务落实等工作。

       2月10日,总书记亲临北京抗疫一线视察,直接指挥,对北京抗疫工作具体指导,这对全市人民、包括所有残联系统和残疾人朋友是极大的鼓舞,坚定了我们打赢抗疫战的决心和信心。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小东也要求市残联发挥桥梁作用,积极反映残疾人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当前,北京面临返程高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领导的亲自指挥,有中国残联的有力指导,北京残联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一定能带头落实好各项部署,全力以赴迎接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大考,为残联系统、残疾人群体的平安保驾护航。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