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协会动态  >  精神残疾人及亲友会  >  西城

学习垃圾分类,助力美好家园——西城区精协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西城区精协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5-14 【字体:

  

活动

       2020年5月17日是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次日。春节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人们的生活半径都大大缩小,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与封闭,大家只能在线上沟通与交流。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全市全面实施。为了增强辖区内精神残障人士及亲友等协会成员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思想精神脱贫,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全面助力小康社会的实现。在这特殊的时期,也在第30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西城区精协联合益成社工特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志愿者团队开展线上垃圾分类知识讲解活动。


图片 图片


  活动中,志愿者团队向群内的精神障碍朋友们及亲友认真讲解就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基本常识,告诉残障人士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处理的演变、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让更多的残障人士了解垃圾分类,并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去。


图片


  为了充分吸引大家的兴趣,也让垃圾分类变得更加深入人心,志愿者们采用语音+图片+视频的形式,生动的将垃圾分类给大家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其中包括故事动画《千寻与河神》,向大家呈现了水污染的严重性;大量的图片也向残障人士们展示了现在全球大量的生活、工业垃圾以及其对空气、水、土壤等造成的严重污染。随后,从垃圾的处理方式:焚烧、掩埋、生物发酵等,延展到目前的垃圾分类的原因:只有正确的垃圾分类与投放,才能让不同的“垃圾”得到正确的处理,甚至变废为宝。


图片 图片


  垃圾分类应该怎么分、分四类呢?志愿者们告诉大家,我国目前推行的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之前,由于没有统一的规范,各个城市没有得到统一的共识,所以存在差别化的现象。不过目前北京市全面推行的便是此四类,大家需要有所区分,到了别的城市,也要按照当地的垃圾分类规定与方法进行操作,这便要求大家保持时常学习、经常学习、有效学习等良好理念。


图片 图片


  此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增强了残障人士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残障人士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从而不断提高残障人士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将垃圾分类工作渐渐的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每一位残友的心里。


图片 图片


  残障人士脱贫工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思想脱贫更是重中之重。近年来,西城区精协在市、区残联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带领成员们一直努力不懈的生活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此次活动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也在助残日到来之际,向全体残友们道一句: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