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相关知识  >  助残知识

对于视力残疾人(盲人)的助残要领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1-12-20 【字体:

  一、对于视力残疾人(盲人)的助残要领

  (一、当好盲人的眼睛)

  盲人(这里指的是全盲者)由于其生理缺陷,会对陌生的环境感到担忧,其担忧往往在于对周围的事物没有视觉上的了解,这就需要陪同人员经常给予视觉上的提示,充当盲人的眼睛,而且要使他们对陪同者有信任感。有一对残疾夫妇,妻子是肢残,丈夫是盲人。丈夫说:  “只要有妻子在身边,我就不会感到任何不便,因为妻子的眼睛就是我的眼睛。”这里互相信任是十分重要的。著名盲人跳远运动员李端曾介绍说,即使是与他朝夕相处的教练,他也是经过近一年之后才与教练之间建立起充分的信任。他半开玩

  笑地说:  “我们之间的信任程度已经达到这样的境界:即使前边是悬崖绝壁,只要他不叫停,我也会毫不犹豫地走下去。”盲人对于陪同者的信任,等于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陪同者。陪同者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感,当好盲人的眼睛,给盲人以无微不至的照顾。

  (二)如何引导盲人

  盲人行走一般会使用盲杖,盲杖等于是盲人触觉的延长,一般将盲杖下端始终置于身体正前方、距脚尖约1米的地方,并以大于身体宽度的摆动幅度轻轻划动,这样在碰到障碍时就会提前给以警示。引导使用盲杖的盲人,可牵引盲杖为其引路;引导不使用盲杖的盲人,应具有一定的技巧。一般人总是在盲人的前面,用手牵引其走路,或是在一侧扶其胳膊并排与其行走。但据盲人反映,这并不是最好的方法,由于手臂的传感并不灵敏,又由于他与你对前面的情况是处在同一界面上,不能提前预知,因此并不能完全解除盲

  人的担忧。最好的方法是:你走在前面,让盲人把一只手搭在你的肩上,随着你一起缓慢前行。这样盲人就可以通过你行走时肩部的上下起伏,判断出路况和障碍的情况,并以一定的时问差来决定自己的步伐。同时,陪同者在经过上下坡、凸凹地、台阶以及面临特殊情况时事先给以语言上的提示,使其有所准备。在上下楼梯时,楼梯如有扶手,可让其触到楼梯扶手,盲人便可自行上下楼。

  盲人在过马路通过人行横道时,需要给予帮助引导,同时示意车辆停下避让。如遇到湿滑的地面,也要事先提示,以免其滑倒摔伤。

  为盲人引位时,需将盲人带到桌前,让其用手触摸到桌沿,再让其用手触摸到座椅靠背,盲人便可自行坐下。如果是没有靠背的凳式座位,可拍几下凳面,盲人听到声音便可放心地就座。万不可只将其带到桌前,说声“坐吧”就撒手不管了,这样盲人会无所适从,有时座位的位置不好,盲人判断不准,会导致其坐空摔伤。

  为其引导住房时,先要让盲人自己摸到墙壁,引领其摸着墙壁找到自己的床位以及盥洗室的方位,并详细介绍室内的环境和设施的位置及使用方法,以便盲人日后能自己通过触摸墙壁找到并正确使用。特别是对于室内的电器及电源开关,一定要详细加以说明,以免其使用不当而引发危险。

  (三)如何帮助盲人用餐

  在帮助盲人就餐时,如果是自助餐,可先按引位的方法使盲人就座,然后,介绍菜肴的品种并问清楚其饮食的要求,再去餐台将盲人需要的菜肴分类盛放在餐盘中。送至盲人面前时,要让其触摸到餐盘和饮料杯,并告知各种菜肴在什么位置,最后把餐具递到盲人手中,陪同其就餐。在盲人用餐时,随时根据其提出的要求给予帮助。如果是桌餐,在盲人就位后,要让他触摸到餐具,先向其介绍桌上的品种,再用他自己的餐具或公用餐具根据其需求帮助把菜肴盛放到他面前的器皿中

  (四)其他

  在引导盲人进入电梯后,如电梯内没有设置盲文按钮,应询问其去几层,帮助按一下按钮,待到达后,用语言进行提示,并引导其走出电梯。

  导盲犬是盲人的“领路人”、  “好朋友”,会给盲人提供很大的方便,成为盲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在遇到盲人牵引导盲犬时,千万不要惊吓、玩逗导盲犬,更不能投掷物品击打或投掷食物引逗,这样会严重影响导盲犬的导盲功能。同时要注意主动避让,让导盲犬引导盲人顺利通过。

  盲人的听觉很灵敏,不要自认为盲人听不到,而与别人谈论对盲人不礼貌的话题。

  在使用“看”的字眼时,也要特别注意,忌讳向盲人提出“看电视、看电影、看表、看书”等“你看什么什么”的建议,也不可当着盲人过分炫耀你所看到的事物以及描绘色彩,这样会对盲人造成伤害。同时要随时注意盲人想了解而又看不到的事物,向其进行介绍和描述。

  听广播、聊天、打电话是盲人的三大乐事。要尽可能与盲人进行交谈,或为其提供音乐广播等声音媒体,以排遣他的寂寞感。

  在盲人使用的器物上,尽可能标有盲文提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