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相关知识  >  残奥知识

残疾人奥运会的起源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1-12-20 【字体:

  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Paralympic Games)是由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专为残疾人举行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4年一届的残疾人奥运会,自1960年在意大利罗马开始举办以来,到2004年雅典残奥会已经是第12届了。

  谈到残奥会的起源,我们还得追溯到二战后的欧洲。二战后,为了让在战争中因脊髓受损导致下肢瘫痪的士兵能够尽快康复,1948年伦敦第14届夏季奥运会期间,英国的神经外科医生路德维格•格特曼爵士和一些热衷残疾人事业的知名人士为这批轮椅运动员组织了自己的运动会,称为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

  4年后,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联合会(International Stoke Mandeville Games Federation,简称ISMGF)在英国成立,并于当年举办了首届国际残疾人运动会,当时只有两个国家的130名运动员参赛,这也就是“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前身。

  此后,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International Stoke Mandeville Games)每年举办一次。经过英国的路德维格•格特曼爵士和意大利的安东尼娅•马里奥教授为期两年的精心组织策划,1960年,在罗马第17届奥运会结束两周后,来自世界23个国家的40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在罗马举办的第九届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而这届运动会后来也被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为第一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一称谓,一直到1984年才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正式批准。)

  从1960年开始,残奥会每4年举办一次,1988年汉城第八届残奥会以后,形成了每届残奥会和夏季奥运会在同一城市举行的惯例。44年过去了,从最初的只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运动员报名,到第12届雅典残奥会136个国家和地区的3806名选手参赛,残奥会的规模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这不仅标志着时代的发展,也体现了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