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相关知识  >  残奥知识

残疾人奥运会运动项目—5人制(盲人)足球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1-12-20 【字体:

  残奥会5人制(盲人)足球专为视力残疾的运动员设立。2004年雅典残奥会有6支代表队参加,从9月19日至27日为期9天,在奥林匹克曲棍球中心场地进行。中国未组队参加此项比赛。

  功能分级:5人制(盲人)足球运动员,根据其视力伤残程度被分为B1、B2、B3三个级别,上场的5人中4人属于B1级,而守门员为B2级或B3级运动员,也可以是健全运动员。

  比赛方式: 每队由5名场上队员和5名替补队员组成,其中包括守门员和替补守门员各1名。比赛分上下半场共50分钟,中场休息10分钟。在半决赛或决赛中,如果50分钟比赛决不出胜负,需进行10分钟的加时赛,还未决出胜负,则进行点球决胜。

  场地装备:5人制(盲人)足球使用无遮盖场地,长32-42米,宽18-22米,硬质地面;球场的边界是1-1.2米高的围栏,其目的是为了提高比赛节奏和引导场上队员确定方位。赛场的中圈直径6米, 球门高3米宽2米,守门员区域长5米宽2米,有两个罚球点分别距球门6米和9米。比赛使用周长60-62厘米、重410克-430克、内部装有发声系统的皮球。场上队员(除守门员)必须配戴中间衬有吸水布料的眼罩和头罩。

  部分特殊规定:1、一场比赛中,某个队员个人犯规累计达到5次,将被罚下由替补队员替换比赛。2、守门员离开自己区域将被判犯规,而且守门员不允许参加罚点球。3、某队在半场比赛内犯规次数不超过3次时,对所判罚的任意球,可以排人墙防守;从第4次开始,由对方队在9米线处罚直接任意球,不允许排人墙防守。4、每支球队都有一名引导员在对方半场的后三分之一处以语言协助本队进攻,守门员也是本队的防守引导员。5、盲人足球的比赛规则中没有越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