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各区动态  >  海淀

海淀区召开特殊儿童教育评估现场总结会

文章来源:海淀区残联    作者:焦杨   发表时间:2017-04-12 【字体:

  4月7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特殊儿童教育评估现场总结会”在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召开,市残疾人社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刘莉、海淀区残联副理事长田文志、以及来自区教委、学区、中小学校领导与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同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翔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孤独症儿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胡晓毅和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会长、北医六院孤独症专家贾美香三位专家与会指导。

  与会领导、专家及教师观摩了评估现场,并查阅了特教中心近年来评估及康复的档案。特教中心主任王红霞进行项目的主题汇报,从评估对象、评估目的、评估团队、评估方法、评估流程、评估效果、评估困惑等几个方面对教育评估工作进行了总体介绍,并结合评估案例,具体呈现了教育评估和康复训练的过程及效果。海淀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工作教育综合评估流程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特教中心专家团队对特殊儿童进行了科学、规范、个性化的评估。市、区残联、区教委领导提出了期望和建议,一是要拓展持证残疾儿童的教育评估需求的来源途径,扩充评估专家队伍为各类残疾儿童群体进行评估;二是评估安置后,要持续关注、跟踪和反馈,加强专家队伍的巡回指导,建立部门之间长效、联动工作机制;三是实现资源对接和互补,早期筛查和干预,实现融合教育、融入社会的目标。

  经过初步探索,海淀区已建立了规范的教育评估体系。对于残疾儿童,教育评估只是起点,整合资源,引入专家,加强与高校、医疗机构和康复机构等专业机构的合作,建设更为多元的评估团队,从端菜式服务转变为点菜式服务,才能为残疾儿童提供更为科学和专业的服务。


图为会议现场图为评估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