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各区动态  >  朝阳

盲人曹军的硬核抗“疫”故事

文章来源:朝阳区残联    作者:李珍   发表时间:2020-02-24 【字体:

  我的梦想就是通过科技的力量让所有的盲人重获光明,让残疾人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盲人企业家、朝阳区残联盲人协会主席 曹军
       曹军是一位先天双目失明的盲人,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成为全国知名的盲人企业家。除了盲人企业家的身份,他还有一个身份让他骄傲——朝阳区残联盲人协会主席,这是一个没有报酬的工作,职责就是代表全区近六千名视力残疾人共同利益,反映特殊需求,维护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几年来,曹军带领盲人协会,秉承科技助盲、文化助盲的服务理念,开展了多项有声有色的活动,得到了朝阳区广大盲人朋友的好评。

  曹军是一个爱“做梦”的人。他的梦想就是通过科技的力量让所有的盲人重获光明,让残疾人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2013年,曹军的创业故事还作为《中国梦 我的梦》系列节目内容之一,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

  2020年新春佳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爆发,人流限制、资源配送不及时,让原本就身处黑暗的盲人除了生活更加不便以外,更增加了内心的恐慌。如何让盲人掌握防护知识、提高防护能力,随时了解疫情发展、增强抗疫信心?作为盲人协会主席的曹军想到了广大盲人朋友们在疫情期间的特殊困难,于是立即通过网络召集盲人协会的伙伴们,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讨论如何帮助盲人朋友们共渡难关。经过讨论,大家决定开发一款符合信息无障碍标准的疫情播报小程序。曹军利用自己所经营公司的优势,联合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利用互联网资源,仅仅用了四天时间,全国第一款公益性无障碍疫情查询小程序——“新冠无障碍防护通道”就在微信小程序中上线,供所有网民免费使用。小程序涵盖疫情数据查询、同行感染者查询、疫情科普、较真辟谣、心理咨询和发热门诊等六大实用版块,严格遵循无障碍开发标准,从字体、颜色、背景、比例等多个方面进行把控,最大程度保障无障碍体验,盲人用户可以非常便利地通过手机语音软件使用小程序,随时随地了解疫情动态。

  疫情期间,全国数万家盲人按摩店被迫停业,盲人店主们陷入困境。曹军所经营的公司开发的盲人按摩店收银系统,目前拥有6700多家用户,他通过后台数据监测发现,疫情期间,正常营业的按摩店数字为0。虽然此时他的公司受疫情影响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但还是毅然决定为所有用户免除2月、3月的软件使用费用共53万余元。曹军说:是党和国家给了我创业的机会,我的公司一直得到朝阳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帮扶,朝阳区残联为我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如今我的盲人兄弟姐妹遇到了困难,我有义务为他们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我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

  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分光,然后萤火虫汇成星河。盲人曹军就是在黑暗世界里“发光”的人。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