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各区动态  >  朝阳

朝阳区劲松街道残联举办残疾人硬笔书法培训班

文章来源:朝阳区残联    作者:李珍   发表时间:2017-04-10 【字体:

  为进一步拓展和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4月6日,朝阳区劲松残联在劲松东社区会议室举办“掌握一手好字”残疾人硬笔书法培训班。培训邀请硬笔书法爱好者王老师进行授课,30名残疾人参加。

  汉字的笔画充满独特的线条之美,简简单单的横竖撇捺中却蕴含了“不能说的秘密”。王老师言传更身教,不仅细细地讲解诸如直竖与“悬针竖”的区别等各种常见的硬笔笔法诀窍,还亲身示范,用粉笔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讲解。结合汉字方块字的字形笔画规律,介绍主笔规律、中心线规律、错位规律等常见例字的书写诀窍。

  此次培训,采用理论学习、现场辅导以及习作讲评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为了帮助残疾人掌握硬笔书法技巧,提高练字效率的科学练字方法,王老师运用了具有精确定量功能的特殊坐标“回型格”,通过定量写好构成汉字的每一个笔画,保证把汉字的间架结构处理得体,从而达到写好汉字的练字目标。深入浅出的讲解,有共性也有自己多年练字的经验,令人受益匪浅。

  最是墨香能醉人,在场的学员们一个个如同端端正正上课的小学生一般,屏气凝神,认真倾听。听到兴处,不由自主地运手笔画,尽情徜徉在书法艺术的海洋之中。智力残疾人小石,从小没上过学,特别想学写自己的名字“石振宇”,他聚精会神的听老师讲课,手握钢笔在字帖上模仿横竖撇捺点,认真的书写着,他决心通过四期的硬笔书法培训学会并且写好自己的名字。

  劲松残疾人硬笔书法培训班活动得到学员们的肯定。“掌握一手好字”不仅帮助残疾人提升对汉字书写的品味,领悟硬笔书法的独特艺术,而且帮助残疾人提高工作和生活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