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各区动态

北京市门头沟区首家镇级残疾人“温馨家园”挂牌成立

    发表时间:2007-05-31 【字体:


  6月30日上午,在建党85周年前夕,由门头沟区残疾人联合会、王平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志愿爱心助残、共建温馨家园”活动在王平镇社区服务中心隆重举行,首家镇级残疾人“温馨家园”挂牌成立,同时,家园内的“爱心超市”“残疾人图书室”“残疾人康复室”“残疾人活动室”向残疾人朋友开放。
  市残联副理事长吕争鸣、正局级干事梁田,市残联组联部主任刘罗成、残疾人社会公益事业促进会秘书长娄际川、教就部副主任王铁成,区残联理事长李彩霞、区老龄委主任王进亮、团区委副书记徐家湛及王平镇党委书记耿新民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按照市政府残工委要求,开展“志愿爱心助残、共建温馨家园”活动,是门头沟区残联认真贯彻第三次全市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进一步推进扶残助残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实际举措,也是进一步在全区倡导志愿助残、共建和谐的具体行动。
  “温馨家园”是邓朴方主席在“非典”期间视察我市西城区三里河一区社区残疾人工作的题词,指示把残疾人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放在社区和村镇,把“温馨家园”真正建成残疾人在基层看的见、摸得着、靠得住的“家”。王平镇“温馨家园”挂牌标志门头沟区农村残疾人“温馨家园”创建活动启动,今后区残联将在市残联的指导、支持下选择残疾人数比较多、比较集中,具备一定条件的镇,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的方式扶持建设“温馨家园”和“爱心超市”“残疾人图书室”“残疾人康复室”“残疾人活动室”等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通过结对助残的形式,动员社会志愿者到“温馨家园”去,利用各自的优势和能力,为“温馨家园”注入新的工作内容,为残疾人提供及时、便捷、优质的服务,用实际行动体现对残疾人“真挚的关爱”。
  市残联副理事长吕争鸣在讲话中指出:今天开展的“志愿爱心助残、共建温馨家园”活动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关爱残疾人的好形式,得到了门头沟区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受到广大残疾人及亲友的好评。他在讲话中还结合如何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建设和谐乡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指示精神,贯彻好第三次全市残疾人事业工作会精神提出四点意见,即认真贯彻第三次全市残疾人事业工作会精神,进一步推进自强与助残工作;认真贯彻全国和北京市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会议精神,发挥基层残疾人组织作用;明确工作任务,为残疾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建立长效机制,把温馨家园建设好。
  活动中,市残联副理事长吕争鸣为王平镇“温馨家园”揭牌;市残联残疾人公益事业促进会等单位向“温馨家园”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衣物、书籍等。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志愿服务倡议书。10名残疾人在现场,高兴地从各级领导手中接过了价值200元的爱心卡。残疾人代表在发言中激动地说: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如此关怀我们,给我们建立了一个新“家”,并办了爱心超市,为我们今后解决生活困难提供了便利条件,我们打心眼里感动不已。
  仪式上,门头沟区残联还向各街镇残联理事长颁发了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农委、区财政局、区残联等10家单位共同签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残疾人工作的意见》文件和《门头沟区残疾人使用手册》。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新建的“温馨家园”和“爱心超市”“残疾人图书室”“残疾人康复室”“残疾人活动室”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