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各区动态

丰台区残联采取“五抓”为平安奥运做贡献

    发表时间:2008-07-15 【字体:

  随着奥运会、残奥会的临近,丰台区残联将维稳工作做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努力做到“五抓”为平安奥运做贡献。

  一抓认识,确保各级残疾人组织对维稳工作的重视。组织广大干部、党员、残疾人工作者,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部署和《意见》精神,学习当前市、区关于平安奥运的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维稳工作,保一方平安”为平安奥运做贡献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抓普法,注重发挥信访维权的长效机制作用。利用全国助残日活动的开展和推动日常残疾人工作的进程中,结合《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实施,通过举行法律培训班、法律咨询、上街宣传、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有计划地对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残疾人亲属进行法制宣传工作。增强残疾人、残疾人亲属、残疾人工作者的法律维权意识,规范残疾人反映诉求和残疾人工作者做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的行为,使残联在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上发挥出特殊的作用。

  三抓排查,发挥超前预测机制掌握工作主动权。及时、定期对街乡镇残疾人反映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排查,关口前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化解,努力使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基层。

  四抓网络,健全防范机制构筑维稳防线。充分发挥街乡镇残疾人法律维权组织网络和各级残疾人组织的作用,努力将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延伸到社区、村,延伸到残疾人的身边,做好上下沟通、互通信息,发挥整体联动的作用,做好重点人群的教育、疏导和防范工作。通过与残疾人有效的思想交流、感情交流使其不稳定情绪得到化解。

  五抓落实,使残联信访维权的化解机制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认真做好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的落实,着力解决残疾人的难点、热点问题,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努力将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对于残疾人的合理诉求,树立“大维权”的意识,积极呼吁、协调,对于个别残疾人的不合理诉求,不迁就、不激化,耐心做好解释、说服、教育、化解工作,变不稳定因素为和谐因素,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平安奥运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