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各区动态

门头沟区残联采取四项措施推进社区康复达标区建设

    发表时间:2009-04-10 【字体:

  门头沟区残联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与积极开展创建北京市社区康复达标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四项措施推进社区康复达标区的创建工作。为残疾人谋利益,让残疾人得实惠。

  一、领导重视,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召开创建工作协调会议,副区长贾文勤参加会议,全面细致部署创建工作。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卫生、残联共同研究制定辅助器具配发、培训康复医生相关法案。

  二、严格按照创建标准,注重规范化建设。从康复指导员、协调员培训到辅助器具免费发放,从职康站管理到康复档案统一规范,从康复指导到下乡入户重点指导相结合等各个方面规范社区康复达标区的创建工作,做到规范化、一体化、标准化。

  三、完善“三个网络”,健全康复工作体系。健全康复管理网络。成立了残疾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和残疾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保障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全面开展。健全技术指导网络。成立残疾人康复工作智囊团,具体指导区内康复工作的开展。成立了六个康复技术指导中心,指导社区(村)康复全面工作。健全训练服务网络。发挥六个康复技术指导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星光老年计划”、特教学校等现有资源的作用,实现资源共享。

  四、围绕“两条主线”,为残疾人提供综合的康复服务。一以残疾人温馨家园、职康站为康复训练主线,为残疾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结合门头沟区残疾人温馨家园服务覆盖面广的优势,区残联积极鼓励残疾人就近就便到残疾人温馨家园参加各种康复活动。二以“康复进社区,服务到家庭”活动为主线,全面推进社区康复工作的开展。充分利用社区康复站的作用,对有康复需求的长年卧床的肢体残疾人,由康复指导医生和助残志愿者采用上门或护送的形式在家或到社区康复站进行康复训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