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无障碍促进中心

市残联副巡视员李树华调研无障碍停车位划设促进工作

文章来源:维权部 无障碍中心    作者:顾锦荣   发表时间:2015-09-11 【字体:

图为西城区座谈促进会现场图为西城区座谈促进会现场

图为丰台区座谈促进会现场图为丰台区座谈促进会现场


    为进一步推动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划设折子工程落实,9月9日和11日,市残联副巡视员李树华带维权部、无障碍促进中心有关人员,分别到丰台区和西城区进行调研,召开了无障碍停车位划设工作促进会。市规划委、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等单位有关人员一并参加。

    促进会上,市残联介绍了国家和北京市公共停车场划设无障碍停车位有关政策,通报了残疾人对机动车无障碍停车位需求和无障碍停车位划设监督体验情况;西城、丰台区交通委、规划分局、园林绿化局、发改委、残联和停车场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和本单位所做工作。与会人员梳理了公共停车场划设停车位的困难,分析了制约划设的原因,研究了促进落实的方法措施。西城、丰台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停车场管理公司代表纷纷表示,要积极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有关规定,本着“依法依规落实、彰显人文关怀、体现社会文明”的理念,在全市率先推进无障碍停车位划设工作。

    2012年,国务院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条例明确规定:城市的大中型公共场所的公共停车场和大型居住区的停车场,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设置并标明无障碍停车位。2011年,我市出台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也明确规定:公共停车场应当依据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在方便通行的区域按照停车位总数2%的比例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比例不足一个的至少应当设置1个无障碍停车位。目前,全市仅有部分单位落实了规定要求,下一步市残联将会同市规划委、市交通委等单位继续推进公共停车场划设无障碍停车位工作,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体现在实处、体现在具体行动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