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维权部

北京市残疾人维权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维权部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13-03-25 【字体:


  3月21至22日,北京市残疾人维权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各区县残联、燕山残联主管理事长及负责维权、无障碍工作的科室主任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残联维权部和维权中心的同志对2012年北京市维权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3年残疾人信访、残疾人法制建设、残疾人法律救助和无障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对业务工作进行了培训。

  2013年残疾人维权工作将紧紧围绕市残联工作的大局,按照党组理事会的统一安排,坚持宗旨、推动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强化服务;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全面完成维权工作年度任务。一是进一步推进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以宣传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为主线,以每季度一次的无障碍推动日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理念的宣传工作,研究探索包括残疾人代表、人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无障碍特约监督员模式,重点抓好260个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的推进工作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交通、信息、既有建筑和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残疾人更好地参与社会、融入社会。二是加大残疾人信访工作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第四次残疾人信访工作会议的精神,树立解决问题为本的工作理念,畅通残疾人信访渠道,健全信访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国务院信访条例和北京市信访条例,规范信访程序,加大督办力度,从源头上防止信访问题的发生。三是有效开展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在全市举办48期法律大讲堂,引导残疾人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提高残疾人的法制观念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积极协调公、检、法、司等部门,充分发挥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共同推进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建立健全温馨家园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的服务,逐步建立起法律服务“贴近基层、贴近残疾人”的工作格局。四是加强维权工作者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维权工作者队伍,学习掌握与残疾人事业发展和保障残疾人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不断提高开展群众工作和处理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把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