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体培中心

“新启航”残疾人传统文化服务项目举办成果汇展

文章来源:文体中心    作者:张明超   发表时间:2019-12-24 【字体:

  12月22日,由北京市残联主办,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北京传统书画艺术研究会承办的“新启航”残疾人传统文化服务项目终期成果汇展在居然之家心源观止展厅隆重举行。来自市残疾人联合会负责文体工作的领导、文化艺术家、残疾人文化组织成员和部分区残联的残疾人朋友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展出200余幅作品,涵盖书画、摄影、文学以及集邮等传统文化领域,全部出自“新启航”传统文化服务项目的学员之手。在现场残健共融书画交流笔会上,残疾人学员与艺术家现场创作,与艺术名家近距离接触,在领略名家风采的同时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向社会公众展示自己的文化风采,增加公众对残疾学员的文化认知度,引领更多的人关注残疾人文化发展事业。同时展览集中展示了在北京市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残障人士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新启航”残疾学员们的特殊才华,传递着残疾人对祖国、对生命的热爱,给观众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次精神洗礼。

  活动期间,项目负责人汇报了“新启航”传统文化服务项目三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该项目覆盖16个区残联,受益人超过30000余人次;开展文化走基层、名家公益大讲堂、学员外出采风、书画展览等各类文化交流活动80余场,直接受益人达到12000余人次;76名残疾人学员参加市级书画展览,30名学员获奖;6名残疾人学员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助力3次外事活动,在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接待4国大使夫人的访华活动中,学员的书画作品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友人。按照市残联党组理事会“一人一村一社区一家园”联系点制度具体措施,开展文化助残结对子活动,帮扶河北霸州、易县特教学校进行文化交流。

  市残联理事会负责文体工作的领导肯定了开展“新启航”残疾人传统文化,取得的实实在在、来之不易的文化创作丰硕成果,展示了广大残疾人朋友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的良好精神风貌。强调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市残联通过组织开展‘新启航’残疾人传统文化服务项目”、“残疾人文化周活动”、“ “心阅书香”、京津冀文化艺术交流、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集中培训等形式,积极搭建残疾人朋友文化艺术学习、培训、交流、融合的平台,受到了广大热爱传统文化艺术的残疾人朋友的喜爱和欢迎。要求今后北京市残疾人文化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文化中心定位,按照首善之区标准,群策群力,凝聚共识,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首都残疾人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为残健共融笔会现场
图为残健共融笔会现场

图为观展现场
图为观展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