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体培中心

市残联召开首届“一先两优”表彰暨备战北京冬残奥会动员会

文章来源:文体中心    作者:王占召   发表时间:2019-04-12 【字体:

        4月9日,北京市残疾人运动队首届“一先两优”表彰暨备战北京冬残奥会动员会在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小剧场召开。市各残疾人运动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及市残联文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约200人参加会议。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理事会分管领导及宣文部和市残联文体中心负责人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鼓舞士气,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为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北京冬残奥会备战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奠定坚实基础。与会领导分别为北京市轮椅冰壶队、北京市轮椅篮球男队、北京市残疾人乒乓球队、北京市盲人足球队、北京市越野滑雪及冬季两项队五支队伍颁发了荣誉锦旗。为翟永君、白刚、田佳楠、付春山、茹霞五位优秀残疾人运动队教练员和薛娟、郑鹏、谈华军、陈雪静、褚贝贝、张博文、闫卓、王蒙、陈建新、彭园园十名优秀残疾人运动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此外,奥托博克北京分公司向市残疾人运动队捐赠了30辆生活轮椅。奥托博克公司长期以来积极扶助残疾人群体,不断传播爱心和希望,向社会展现了企业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感。文体中心主任为爱心企业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优秀教练员代表翟永君、付春山,优秀运动员代表薛娟、闫卓在表彰会上发言。
  
  吴文彦理事长强调,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北京的一件喜事,是国家的一件大事,是世界的一件盛事。习近平总书记对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作出“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对我市残疾人运动队的建设与发展非常重视、关心。2018年,市委书记蔡奇与参加平昌冬残奥会的北京运动员、教练员座谈时,肯定了首金战绩,提出了殷切期望。今年2月,张建东副市长和张家明副市长专题听取了市残联2022冬残奥会的备战情况,使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增强信心。对此,市残联及时成立专班,制定冬残奥行动计划、备战方案、经费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对冬残奥会备战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

  为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残疾人体育工作,吴文彦理事长提出五点希望: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在国际赛场上,运动员代表的是国家,升起的是国旗,奏响的是国歌。在国内赛场上,运动员代表的是北京,北京是政治中心,是首善之区。当前,冬残奥会“北京周期”已全面开启,北京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双奥城市”,我们身上肩负着非常大的责任。大家的一言一行、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和荣誉,代表着北京的形象和荣誉。作为北京队的一员,我们既光荣自豪,又责任重大。大家一定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树牢为祖国增光、为北京添彩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二是明确奋斗目标。有目标才有方向,有规划才有未来。近几年,国际国内赛事比较集中,今年有第十届全国残运会,明年有东京残奥会,2021年有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2022年有举世瞩目的北京冬残奥会。每个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都要依据该项目的国际国内竞技水平,结合自身能力条件,确定自己的规划和目标,制定实现规划目标的办法措施,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加满油、把正向、鼓足劲,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拼搏、去奋斗、去奉献。三是坚持科学训练。所谓科学训练,是指认识运动训练过程中的客观规律,并按照这些规律进行训练。科学训练对残疾人运动员来说尤为重要。每个教练员都要认真研究和把握好这些特点规律,因人而异,因人施教,一人一策、一人一案。每位运动员要按照项目规律、教练要求和自身条件,既要苦练,更要巧练,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训练伤,充分展现最佳的竞技状态和运动水平。四是严格遵规守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赛场就是战场,必须强化遵规守纪的意识。运动员、教练员要严格遵守运动队的有关规定,教练员要模范带头,做好表率,运动员要服从管理,严格要求;严格遵守外事纪律,要服从带队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管理,展现北京运动员、教练员的良好作风;严格遵守竞赛规程,恪守职业道德,尊重裁判、尊重对手、文明参赛、公平竞争。特别是对反兴奋剂工作要始终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和“零容忍”态度,确保干干净净参赛。五是搞好服务保障。残疾人文化和体育工作是文体中心的主业。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接连不断,任务非常繁重,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世瞩目,国际上也把主办城市的成绩作为一届成功奥运会的重要因素。文体中心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精心组织、精细服务、精准保障好各类赛事上,特别是要把备战冬残奥会作为重中之重,摆在首位,科学统筹,全力推进,做到人力物力财力向冬季项目倾斜,确保备战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图为会场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合影图为合影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