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盲按中心

第四次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北京考区开考

文章来源:盲按中心    作者:张海瑞   发表时间:2013-09-09 【字体:

    2013年9月7日至8日,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北京考区考试在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举行。中国残联、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相关领导、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吴学文,北京市卫生局医政处、中医管理局基层卫生处领导亲临考试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此次考试是继2010年首次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之后组织的第四次全国统一考试。北京考区共有考生31人,其中男性26人、女性5人。汉文大字21人、现行盲文10人。初次参加考试的18人、2次以上参加过考试的10人、已参加过前3次考试的3人。北京市作为2013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考试改革试点两个单位之一,在实践技能考试中(B站)新增设了手法三维力学测定仪、穴位智能化测试系统。为了使考官、考生、考务工作人员适应新的考试环境,确保今年的考试顺利进行,考前,我市在组织考生进行理论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对考官、考生、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仪器设备掌握运用方面的培训。

  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是评价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申请者是否具备在医疗机构中从事医疗按摩活动所必备的专业知识与技术水平的考试,属于国家级医学考试。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原则上每年举办一次,考试密级为机密级。考试包含综合笔试和实践技能两个单元。综合笔试试卷含有现行盲文试卷、双拼盲文试卷、汉文大字试卷;实践技能考试分为A、B两站,A站为临床知识问答,B站为实践手法操作。考虑到盲人群体的特殊障碍,本次考试报名费、食宿费、考试用具(盲笔、盲板、放大镜、LED灯)等相关费用都由政府承担,并提供无障碍考试环境,严格贯彻科学考试、安全考试、以人为本考试理念。

  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的工作组织和实施,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关心重视,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