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  教就部

北京市残疾人融合教育研讨会举办

文章来源:教就部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13-05-17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宣传《北京市中小学融合教育行动计划》,5月16日上午,市残联、市教委共同举办了北京市残疾人融合教育研讨会。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唐淑芬到会致辞,市教委副主任罗洁做主旨演讲,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特教处处长黄伟出席会议,市残联副理事长吴学文主持会议。市教育系统、残联系统和有关社会机构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本届残疾人融合教育研讨会以“融合 创新 共赢 发展——融合发展,教育先行”为主题,旨在宣传融合教育理念,研讨国际融合教育发展趋势,交流国内外融合教育方法。

  会上,罗洁副主任深刻阐述了残疾人融合教育的意义,分析了国内外残疾人教育的形势,并对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北京市中小学融合教育行动计划》提出了具体要求。

  来自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周满生研究员,联合国残疾人权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杨佳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邓慧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刘艳虹教授,市普特融合教育师范学校-北京市朝阳区新源西里小学梁松梅校长等五位专家、学者先后就融合教育的实现形式、发展趋势和融合教育工作的实践经验等多个方面、多个角度进行了研讨。残疾学生家长代表陈淑云女士和2012年交通银行残疾大学生励志奖获得者、首都师范大学刘亚楠同学讲述了残疾人通过接受教育改变人生,实现梦想的经历,感人肺腑。

  最后,市残联吴学文副理事长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是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更是残疾人教育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呈现六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主题聚焦残疾人和教育两个关键词,突出了融合这个核心;二是领导重视,会前市领导专门听取了研讨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批示,教育部、中国残联、市教委及有关残工委成员单位的领导,各区县主管教育工作的政府领导亲临现场,充分体现了对残疾人融合教育工作的重视;三是观点权威,来自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等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阐述了融合教育发展的理念,交流了研究成果和各自的思考;四是情感深切,残疾学生及家长代表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让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了残疾人,理解了残疾人,听到了他们的心声和呼声;五是成果显著,市教委罗洁副主任做了主旨演讲,指出,推动我市残疾人融合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北京市中小学融合教育行动计划》,为我市融合教育的深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此外,本次研讨会共收到相关论文20余篇,将汇编成册,供在组织参与和推动融合教育的实践中参考和借鉴。六是影响广泛,全市16个区县、教育行政系统和残联系统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同时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关注,会后还将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为融合教育的理念在全社会的传播,为融合教育的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会后,市残联和市教委将以研讨会为契机,围绕《北京市中小学融合教育行动计划》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协同残工委相关单位共同推进残疾人融合教育工作,切实维护和保障残疾人公平接受教育的权益。

(教就部晏京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