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北京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暨2019年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办公室     发表时间:2019-05-08 【字体:

  5月7日,北京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暨2019年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调整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委员的决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残联第七届执行理事会工作报告。副市长、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主席张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

  张家明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残联领导班子和各位委员积极履职、工作成效显著的一年,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得到新提升,服务首都工作大局取得新成绩,残联自身建设展现新气象。

 副市长、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主席张家明讲话

  他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首都残疾人工作意义重大。一要着力推动残疾人民生改善。强化精准帮扶,强化兜底保障,充分激发社会助残活力,研究“将关爱政策延伸覆盖到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的具体措施。二要着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完善落实就业扶持措施,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主动走进企业、宣传政策,提供个性化服务,当好“红娘”。三要着力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要将无障碍建设作为一件专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做实做细无障碍摸底调查,并在此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以冬奥场馆及周边、核心区、城市副中心、大兴新机场、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居住区为重点,尽快形成专项行动计划,切实抓出实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充分用好“随手拍”平台,着力解决好残疾人身边的无障碍问题。四要着力落实2022年冬残奥会筹办任务。高质量推进备战工作,努力让北京运动员在家门口为国家和首都争光。营造浓厚的筹办氛围,创造条件让更多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五要着力促进残疾人社会融合。完成好市政府折子工程和实事项目。六要扎实有序推进残联改革。推动上门服务、主动服务成为工作常态,真正成为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的“娘家人”、“贴心人”。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副主席韩耕主持

  吴文彦理事长代表市残联第七届执行理事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要结合首都残疾人工作实际,下足绣花功夫。一是政策精准,围绕政策全覆盖,聚焦残疾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残疾人保障水平与首都发展相适应;二是服务精细,围绕人群全覆盖,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特点,着力解决残疾人所需所急所盼;三是工作精心,围绕关爱全覆盖,推动上门服务成为常态,把残联建设成为“残疾人之家”;四是设施精致,抓住筹办冬残奥会历史机遇,以通用设计、合理便利为理念,加快推进公共场所、交通设施无障碍建设。

  报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对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残联七代会安排,围绕推动首都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政策全覆盖、人群全覆盖、关爱全覆盖,以民生残联、法治残联、智慧残联、廉洁残联为牵引,以“精准、精细、精心、精致”为路径,积极回应残疾人所需所急所盼,进一步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党组书记郭旭升及班子成员,各区主管领导,七届主席团委员等出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