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我市举办第一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康复部    作者:康复部   发表时间:2017-08-28 【字体:

  2017年6月,国务院批准将每年8月25日设立为“残疾预防日”。今年8月25日是全国第一个“残疾预防日”,主题是“推进残疾预防 成就健康中国”。当天,我市第一次“残疾预防日”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城区德胜街道举办,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出席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党组书记郭旭升向鲁勇、王宁同志简要汇报了具有本市特色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创新成果,鲁勇、王宁同志详细了解了我市在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减少疾病致残和意外伤害致残方面的具体做法,并与参加宣传咨询活动的各界群众亲切交流。


 图为活动现场

  鲁勇理事长对北京市在制定《北京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建立社会化的残疾预防和控制工作体系和加快推进北京特色的残疾人康复工作创新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和取得的创新突破,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北京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契机,加快推进特色残疾预防和康复工作创新,为全国残疾人工作提供更多北京经验。

  王宁副市长对进一步做好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首善意识,以首善标准抓好《北京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落实。对遗传、发育、伤害、疾病、环境、行为等主要致残因素实施重点预防,对致残风险较高的地区、人群、行业、单位实施优先干预。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北京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重点任务分工安排》落实工作责任,完善服务和保障体系,明确工作机制,加强考核和监督,确保残疾预防工作与健康北京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二是紧紧围绕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切实抓好《北京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十三五”实施方案》的落实。预防、治疗和康复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把三者连成一线,人民群众健康保护网才能织密织牢。“实施方案”是我市为实现残疾人康复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精准化目标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十三五各项措施任务实施好、完成好,努力实现我市康复工作水平跨越提升,使残疾人有更多康复获得感。三是加快推进北京特色的残疾人康复工作创新。要完善医疗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落实家庭医生为残疾人提供签约服务。推进医疗康复服务价格改革,将更多医疗康复项目纳入本市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推进智能化康复服务,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构建覆盖婴幼儿、儿童少年、青壮年、老年等各类残疾人群的全生命周期康复保障和服务体系,广泛动员社会,开展辅助器具服务和康复服务,确保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党组书记郭旭升,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区长王少峰,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安监局、市卫生计生委等负责领导一同参加宣传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