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市残联召开上半年全市残疾人工作总结会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11-08-01 【字体:

  7月28日至29日,市残联召开上半年全市残疾人工作总结会,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第四次全市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暨自强与助残表彰大会精神,听取各区县残联的工作汇报,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党组书记马大军主持会议。
  吴文彦理事长指出,当前首都残疾人事业已经进入了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形势下,首都残疾人工作如何融入建设“三个北京”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工作大局,如何结合首都残疾人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7好文件和市委17号文件精神,如何实施好刚刚发布的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在第四次全市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上,刘淇书记、梁伟常委、丁向阳副市长对进一步加快首都残疾人事业发展,建设残疾人工作首善之区,作了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残疾人工作指明了方向。下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把第四次全市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精神和市领导的讲话、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领会好、落实好,把十二五规划配套实施方案制定好、实施好,把残疾人各项工作谋划好、开展好,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和十二五年度目标圆满完成。
  吴文彦理事长在讲话中,对上半年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对扎实做好下半年全市残疾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贯彻好“事业会”精神,创新工作理念。要努力培养“平等、融合、共享、阳光”的理念。平等是给残疾人提供和健全人一样的机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就是健全人以平视的目光、平静的心态、平和的态度,与残疾人平等交流。就是忽略残疾状况,把残疾人当成正常的自然人客观接受。融合,就是心灵的沟通和心灵沟通后,因理解而相互接纳,因不分彼此而达到和谐。融合就是让残疾人融化在正常社会中,和所有人合在一起。共享,是共享改革成果,共享权利环境,共享文明进步,让“阳光”普照社会每个角落,惠顾每个社会成员。“阳光”追求内心的平和、健康、理智和豁达。坚持“平等、融合、共享、阳光”的理念,就是要实现残健共融,共建和谐社会,共享文明成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不断研究探索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加强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络与合作,拓宽思路,创新方法,丰富宣传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作用,提高宣传报道水平,使宣传工作收到实效。要坚持社会化工作方式,把残疾人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各部门工作职责,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各单位的积极性,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广泛动员社会,整合社会资源,发挥残联组织纽带作用,积极搭建为残疾人服务平台,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残疾人的服务。
  二要抓好重点工作,完成好年度目标。要实施好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抓紧制定重点业务领域的配套实施方案,研究建立动态监测评估体系,落实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实施。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切实措施,脚踏实地完成好全年各项任务目标。要按照党组、理事会的部署和责任、措施、进度、效果“四落实”的要求,确保政府实事项目按照规定程序、规定时限,年底前高质量完成。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和基础工作。努力在区县残联人员工资规范、街道乡镇残联人员配备、专职委员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结合新一轮乡镇机构调整,力争通过不懈努力,使街乡镇残联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实现“四个单列”的要求。在乡镇残联机构调整中,各区县残联要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基层残联组织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进一步巩固温馨家园建设成果,积极为温馨家园配备社区工作者,规范温馨家园管理和服务,实现温馨家园从创建达标向长效运行转变。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建立残疾人社会组织信息服务和管理平台,形成政策体系,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果,推动残疾人社会组织依法、规范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活跃专门协会工作,开发社会资源,创新募捐工作形式,着力培育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增强残疾人公益事业发展活力。深入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在形成长效助残新机制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各项业务工作要抓住重点,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同时要以全新的视角审视业务工作,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三要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方式方法。各级残联组织要适应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新要求,深入分析制约影响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进一步开阔思路,拓宽视野,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方式方法,努力以发展方式创新,实现工作成果创新。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从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怀着对残疾人的深厚感情做工作,正确处理好残疾人的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以及不同群体、不同个体之间利益关系,切实防止利益分配失衡、利益调整失当和利益关系失序,而诱发群众的不满和对立情绪。各级残联和全体残疾人工作者都要认真学习和掌握做好残疾人群众工作的方法艺术,要用残疾人群众看得见的事例、听得懂的语言、信得过的典型、接受得了的方法来教育、引导残疾人。要循循善诱,切忌简单生硬,切实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做实。要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全市残联系统都要强化大局意识,强化一盘棋观念,主动沟通,主动补台,大力支持配合,防止工作推诿扯皮,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要准确把握残联职责和自身定位,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将残疾人工作融入首都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作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市残联党组、理事会领导,各区县残联理事长,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