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全市残疾人就业状况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11-08-15 【字体:

  7月6日,市残联举行了残疾人就业状况普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残疾人就业状况普查工作。截止到8月9日,全市所有街道、乡镇的就业状况普查工作均已开展,全市劳动年龄段22.7万残疾人中,已经有130285人接受了就业状况普查,占全市调查总人数的58%。
  动员会后,各区县残联按照有关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建立领导小组、组建调查队伍,对调查工作给予了必要的人力物力支持,很多区县还结合辖区实际,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和方法,确保全市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东城区、朝阳区针对城区居民白天多外出不在家的情况,把调查时间安排在节假日和晚上,有效地提高了普查工作的入户率、见面率;海淀区积极协调财政部门,按照每名调查对象22元的标准配备了工作经费,为辖区的普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此外,还结合就业状况普查一并调查了残疾人的社会保障情况、康复需求,详细辖区掌握了残疾人的各种需求底数;石景山区在每个社区都以横幅、板报的形式宣传就业状况普查工作,有效的提高了普查工作的知晓率,此外,为支持普查工作,区残联还专门从工作经费中抽出资金保障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通州区在市里要求每个街道(乡镇)匹配员的基础上,每个社区(村)均配备了2名调查员,并由主管理事长专门为调查员进行业务培训,保证了工作质量;平谷区为了方便残疾人接受调查,在每个居(村)委会腾出一间办公室作为调查用房,为残疾人进行调查和预约登记,为保证录入质量,还专门为每个街道(乡镇)均配备了电脑和打印机;房山区把普查工作同残疾人生活补助、养老助残券发放工作结合起来并将普查工作纳入对街道(乡镇)残联工作的年度考核,制定并下发了详细的考核办法;顺义区要求每个街道(乡镇)先对20位残疾人进行预调查,及时发现总结预调查的问题,待问题解决后组成由民政、残联工作人员构成的调查小组再开展正式调查,确保了调查质量。此次普查范围广、任务重,又正值盛夏季节,全市调查员冒着高温酷暑,不怕苦,不怕累,克服了很多困难,涌现了很多感人事例,有的带病坚持工作,有的跨区追踪调查,顺义区木林镇东沿头村调查员申庆国在调查中被狗咬伤,打完防疫针后,又立即投入到了调查一线,为残疾人服务。
  本次入户调查预计在8月31日前全部结束,9月1日至9月30日进入数据录入阶段,在区县复核调查数据的基础上,以街道(乡镇)为单位,将调查内容录入市残联数据采集系统,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全市各区(县)、街道(乡镇)将根据统计结果,开展后续服务。确保今年年底前,本市所有劳动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求职登记率(含城镇失业登记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登记)达到100%,确保有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的残疾人逐步接受相关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