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群防群治 共抗疫情——基层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十)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20-02-19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国残联部署进一步动员基层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参与做好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工作,部署做好残疾人康复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多地基层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广大残疾人群众的优势,成为一线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一)河北石家庄:燕赵残疾人艺术团和专职委员在行动

  近日,凝聚石家庄燕赵艺术团159位演职人员爱心的捐款17460元转入武汉慈善总会账户,为支持武汉人民战胜疫情献出了一份力量。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燕赵艺术团已经先后进行了三次捐款,并为河北保定曲阳县胡家嘴村群众捐助口罩。艺术团紧急排练残疾人特色节目,为到省胸科医院、市第五医院等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慰问演出进行积极准备,为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工作者加油鼓劲。

  行唐县目前共有70余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奋战在群防群控第一线。郝会强是龙州镇西街村残疾人专职委员,从小患小儿麻痹后遗症,靠拄双拐行走。他主动申请参与防控工作,协助村“两委”干部,排查外地回乡人员,及时在村民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信息,每天在监测点做好登记、测量体温、喷洒消毒液等工作。

  (二)辽宁:肢体残疾人积极参与群防群控

  张孝贵是辽阳灯塔市小甸子村残疾人专职委员,肢体四级残疾人。他主动申请成为小甸子村疫情防控志愿者,从大年初三开始值守在防疫一线,每天工作10个小时,负责检查小甸子村的过往车辆和进出人员,耐心向村民讲述疫情事态的严重性,劝说他们佩戴口罩,做好登记并及时跟踪,做到人性化防控。

  在本溪东兴社区居民小区总有一辆电动轮椅穿梭在街路上,轮椅上拿着扩音喇叭宣传抗击疫情的党员马占路却充满了热情。疫情爆发后,马占路主动向所在东兴社区申请参与防疫宣传工作,带着扩音喇叭,开着电动轮椅,不间断地提醒居民养成抗击疫情良好习惯。

  (三)江苏南京:社区残协特别关爱残疾人

  纪师傅是独自居住在南京市鼓楼区小市街道河路道社区的孤寡精神残疾人。疫情期间,社区残协主动与纪师傅联系,上门送去口罩,了解他的生活困难,嘱咐他出门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护。

  鼓楼区建宁路街道各社区残协一直工作在抗“疫”一线。除逐户逐人登记摸排走访外,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向社区残疾人宣传防控知识。针对重度残疾人接受讯息的困难,残协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宣讲有关政策措施,讲解防护知识。

  (四)重庆:“关键时期,党员就该站出来”

  吴朝光是重庆双路街道双北路社区一名普通党员,肢体四级残疾,在双路辖区经营一家中餐馆,还义务承担了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事务。疫情发生以来,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居民家中摸排情况,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防范知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走访的居民已经超过上千户。此外,他还承担了社区居家隔离的武汉、湖北返渝人员30余人的日常物资采购。他说:“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站出来。”

  (五)广西桂林:专门协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桂林市肢残人协会迅速行动,向全市肢残人朋友发出倡议书,成立了“桂林市肢协疫情志愿者服务队”,每天通过微信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回答肢残人朋友提出的问题,及时了解肢残人朋友在疫情中遇到的困难,做好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市肢协还开展了“抗击疫情 网络K歌赛”、有奖成语接龙等网络文化娱乐活动,号召大家“宅在家中少添乱,歌唱祖国助力武汉”。

  (六)安徽:残疾人企业家爱心涌动抗疫情

  近日,滁州定远县“滁州好人”、爱依恋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敏捐赠800套医用手术服,助力定远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面对疫情,徐敏的服装厂年初三就恢复了生产,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质保障。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向定远县群众免费发放口罩2000余只,并主动和县城管执法局联系,承诺为全县所有环卫工人捐赠6400余只口罩。

  黄山市“十佳助残爱心集体”黄山市春宜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肢体残疾人程立春第一时间筹措大米3000斤、蔬菜6000斤、菜油260斤、面粉500斤等必备生活物资,和歙县残联一起运往汪满田村,将新鲜蔬菜交给村委会统一分配,将其他物资以远低于市场价售给指定的专卖店,低价供应村民,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七)云南临沧:自强模范主动请战

  临沧市沧源县由于地处边远,相关防护物资特别是口罩较为紧缺。省自强模范、沧源县巴绕民族服饰工艺品公司负责人陈红疆主动请战,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安排和卫健部门的指导把关下,发挥行业特长,加班加点赶制防护口罩。截至目前,共加工普通口罩1700多个,分别捐赠给了县疫情防护指挥部、县残联、县文旅局等单位。

  (八)青海:无声世界里的抗“疫”强音

  青海省聋协策划制作了手语宣传片来讲解防护疫情知识。手语版系列宣传片《健康战“疫”为中国加油》从策划到影片出炉只用了96个小时,涉及健康防疫知识、居家生活健康饮食知识、锻炼知识、心理防护知识等内容。制作团队中专家、手语老师、策划、视频剪辑师等十余人都是义务参与。视频已在各市州电视台和网络媒体播出。今后,《健康战“疫”为中国加油》手语版宣传片还将根据卫健部门发布的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和广大聋人的实际需要进一步丰富内容,让更多残疾人了解疫情防控知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