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2019年度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9-12-30 【字体:

  由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联合中央新闻单位以及有关专家评选出的2019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30日在北京发布,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名列榜首。

  2019年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会见。

  2019年10月27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浙江嘉兴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依靠自身努力创造幸福生活和社会财富,令人尊敬。此次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残疾人展能节的举办,将再次展示残疾人的奋斗风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不懈做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和就业创业促进工作。全面落实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针对残疾人实际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帮扶,着力消除残疾人就业创业障碍,推动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帮助更多残疾人用勤劳和智慧实现就业创业梦想和人生价值。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宣布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开幕,并参加了开幕式相关活动。

  2019年7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1.9万字,包括残疾人事业发展历程、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健康与康复、特殊教育与融合教育、就业与创业、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等章节。白皮书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关心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残疾人权利,推动残疾人真正成为权利主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享有者。

  同心同梦,幸福中国。2019年8月25日,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天津体育馆隆重开幕。这是我国首次与全运会同城举办的残运会暨特奥会。本届运动会共设45个大项,其中残运会项目36项,特奥会项目9项。同时,本届赛会首次在竞技体育比赛基础上大幅度增加冬季体育比赛项目和群众性比赛项目。

  2019年10月10日,2019年“一带一路”框架下残疾人事务主题活动在京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残联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电联、康复国际共同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残疾人包容发展的重要倡议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共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残疾人领域合作,实现残疾人包容发展。

  2019年6月11日,由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共同推动建设的康复大学(筹)在山东青岛举行揭牌仪式,其间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支持筹建康复大学的函,标志着这所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康复专业人才的高等学府正式开建。2015年,中国残联提出建设康复大学。此后,建设康复大学分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9年5月,教育部正式批复支持筹建康复大学。康复大学由山东省主办,驻地青岛市。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建设。

  2019年11月1日,康复国际在莫斯科举行杰出贡献奖揭晓新闻发布会。康复国际主席、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评奖委员会主席张海迪宣布,2019年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分别授予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女士,斯里兰卡眼捐献协会,埃塞俄比亚阿尔法聋哑学校。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决定,授予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2019年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来凤支行离休干部张富清、山东省军区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原国营447厂总工程师吴运铎、湖南省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主任科员文枝花、原兵器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祝榆生、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政协原主席,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草原英雄小姐妹玉荣、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原81032部队副军职调研员冷鹏飞、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原77283部队副政治委员史光柱、原91708部队副部队长麦贤得和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初级中学教师刘芳等14名残疾人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和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规范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内容,7月15日,中国残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通知,颁布了《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2019年版)》。

  2019年10月1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们亮相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新中国70周年联欢活动,用手语演绎《我和我的祖国》,祝福祖国生日快乐。当演员用手语向祖国表达心中的热爱时,习近平总书记向演员们挥手致意。虽然只有短短的35秒、55个字,但蕴含着伟大祖国对残疾人的特殊关爱,作为中华儿女的一份子,残疾人演员们第一次在国庆联欢上用手语歌唱心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