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全国残联系统“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培训班在京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研究室   发表时间:2019-08-16 【字体:

   8月14日-16日,全国残联系统“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培训班在京举办。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专家指导了培训。

  程凯在开班式上指出,做好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坚持“五个必须”的发展方向,确定“十四五”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目标、指导原则、发展路径和政策措施,谋划和布局好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把总书记的要求一一落到实处。及时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培训推进工作也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他要求,“十四五”时期要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本着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要求,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残疾人服务体系,促进城乡残疾人服务融合发展,特别是要加强对重度残疾人、残疾儿童、残疾妇女、残疾老人、重度精神残疾人、流浪乞讨残疾人、事实无人扶养的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群和一户多残、以老养残等特殊困难家庭的关爱和保障服务,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他强调,要坚持不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特别是要创新完善残疾人事业的体制机制,为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打牢基础,坚持开门编规划,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和基层首创精神。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宏观研究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分别就“坚守基本民生兜底线 补齐发展短板惠民生,努力推动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改革的方向”等内容进行了政策宣讲和专题辅导。

  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残联负责本地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负责同志和部门负责人、中国残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培训,并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