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第十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8-10-15 【字体:

  10月10-11日,第十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北京中国盲文图书馆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出席论坛并讲话。上百位科研机构、数字机构、盲人服务机构、有关部委、行业组织、教学单位、新闻媒体、残疾人代表以及美国、以色列等国家代表参加会议。

  程凯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信息无障碍是无障碍建设的重要方面,是残疾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助推器,也是残疾人适应信息化社会各种挑战的前提。为此,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通过消除障碍、提供便利、获取正确信息,把残疾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通过信息无障碍便利学习,自由交流;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信息无障碍和现代科技的融合创新,加大信息无障碍技术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应用;必须依法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认真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让残疾人及时知事,方便办事;必须适应数字化网络时代的现实需要,加快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信息化进程,实施好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完善残疾人数字服务平台。

  吕世明在闭幕式为“盲校学生信息无障碍挑战赛”获奖者颁奖。他表示,此次论坛取得了突出成效。中国残联高度重视无障碍工作,积极会同部委制定政策,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推进无障碍理论研究、标准制定、产品研发与应用、社会传播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他强调,在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过程中,要把信息无障碍工作作为残疾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力推动信息无障碍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2004年至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十三届。该论坛一直致力于探讨如何让具有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身体机能、不同语言文化背景的人都能平等、便捷、无障碍地获取和使用信息。本届论坛以“技术、标准助力信息无障碍”为主题,围绕信息无障碍与视障服务、信息无障碍技术再创新和信息无障碍推动特殊教育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

  来源:中国残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