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特教老师应受到全社会尊敬

  发表时间:2009-09-10 【字体:

特约评论员 工人日报 王 瑜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老师:除了教书育人还要照看孩子的吃喝拉撒和穿衣戴帽。孩子发烧感冒或有意外伤害,他们背起孩子就往医院跑;需要手术签字,他们就是家长;住院治疗,他们就是护士。

他们虽与残障孩子非亲非故,却给了他们一种超越亲情的温暖。他们是传道授业的师长,更是教他们做人的家长。

他们的角色是“亦师亦母”。他们用满腔的爱心收获幸福。

用简单的赞美和歌颂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显然是肤浅和苍白无力,只有洗耳聆听他们对于特教事业的理解和认识,才能深刻感受这些天使的美丽:

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我们为你打开一扇窗。

——用360元卖猪钱起家办学校的安徽省涡阳县聋哑学校宋丽。

看到残疾儿童的进步和家长的微笑,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广西南宁市培智学校吴翠英。

我是一名教师,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聋哑孩子培养好,走出校门能自食其力。

——广东韶关市启智学校董记省。

特殊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心灵是学生永不枯竭的知识源泉,当一名特殊教育老师,只有用心育人,才会有幸福充实的人生体验。

——西藏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格桑卓嘎。

班主任的爱就是血和肉,可以让孩子生动起来。

——放弃休产假坚持代课的贵州省遵义市特殊教育学校王唯。

我要把我的爱奉献给这些可爱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河南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崔淑云。

我要以比母爱更炽热,更博大的师爱去关心学生。

——山西长治市聋哑学校徐慧智

我要用真心呵护我的学生,我要用生命书写作为一名特殊学校老师的光辉。

——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郭玉荣

……,……

不可否认,新中国六十年尤其最近三十年,特教事业取得显著成就,而满怀爱心辛勤耕耘的特教老师付出了难以估量的心血。

同时也应看到当前特教领域存在的问题,尤其不能忽视特教老师所遭遇的尴尬:他们中有些人还处在贫困的边缘,有些人甚至患上了重度抑郁症,不少人还在默默承受着家人、朋友和社会的误解和鄙夷。他们的精神和物质生活需要社会更多关注和保障。

今年6月28日,胡锦涛视察了以招收智障儿童为主的哈尔滨市南岗区燎原学校。离开前他深情地对老师们说:“你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辛劳,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帮助孩子们成长进步,我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敬意!”说完,他走到全体老师面前,向大家深深鞠了一躬。这让在场许多老师流下激动的泪水。更让人想起他在2008年教师节视察郑州市盲聋哑学校时说的那句话,“从事特教事业的教师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敬”。

的确,他们呵护着那些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社会需要更好地呵护他们。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向所有老师尤其是特教老师,真挚地道一声,老师,节日快乐,您辛苦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