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全国无障碍建设中期指导暨培训会议在山东青岛召开

  发表时间:2009-09-21 【字体: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申知非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申知非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2009年9月16日-18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主办的全国无障碍建设中期指导暨培训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申知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有关部门,青岛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华北、华东、东北地区创建城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残联负责同志,全国无障碍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申知非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创建“十一五”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工作总体进展良好。“十一五”以来,全国100个创建城市在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居住建筑、居住区、残疾人、老年人等服务设施、信息交流等方面的无障碍建设均取得了积极进展,创建工作取得了许多新的成功经验。城市的无障碍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但不可否认,各地区无障碍建设发展还不平衡;个别地方工作机制还不健全,工作力度还不够;无障碍设施规范化、系统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无障碍改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无障碍设施管理急需进一步加强。与工作标准要求相比,“十一五”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任务还十分繁重。

申知非副理事长要求,各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对照工作标准,创新工作思维,切实加大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工作力度。地方各级残联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特别是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争取政府领导的重视与支持,进一步完善无障碍建设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无障碍建设改造计划,建立健全无障碍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要与老龄委等相关部门建立残疾人、老年人无障碍监督员队伍;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无障碍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做好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和残疾人居家的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陈大卫副部长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多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各有关部门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的无障碍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然而由于历史和经济条件的制约,无障碍建设不平衡、不系统、不规范影响了无障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城市新区与老区不平衡、新建与改造不系统,无障碍设施不完整、存在缺项等现象,是我们近期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这就要求我们认真落实无障碍建设十一五规划,严格执行无障碍建设标准,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细管理,实现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陈大卫副部长强调,广大建设者要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推动无障碍建设再上新水平。要以深厚的感情,服务广大群众,理解和体会广大群众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的困难和疾苦,想到他们在出行、生活、参与社会活动的需要的帮扶,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全面熟悉无障碍建设的业务,密切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用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方法途径,为无障碍建设发展再上新水平提供动力;要切实把无障碍建设纳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以构建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为主线,加强无障碍建设的法律法规保障机制、组织领导协调机制、资金投入保障机制、过程审查把关机制、使用管理监督机制等长效工作机制的建设,促进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通报了“十一五”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中期检查情况,交流了推进无障碍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有关专家就如何开展城市道路、建筑物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加强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无障碍建设标准等,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青岛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

 

来源:中国残联

分享到: